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广元市朝天区聚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17 09:47:01)    

广元市朝天区聚焦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短板、把握特点规律,率先推进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靶向治疗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的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有效推动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刻好责任落实“标准尺”,高起点立标明责。一是突出顶层设计,标明抓建“广度”。制定《关于推进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64个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在3年内全覆盖梯次建成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目标。二是突出高位推动,提升抓建“高度”。坚持区委高位推动,新建机关党委12个,区直机关工委新调整直属党总支(支部)13个、新改选直属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任党支部书记40余人、新调配专兼职党务干部100余人并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区委领导挂帅推进,进一步明确抓建责任主体和职责任务。三是突出细化标准,增强抓建“精度”。制定《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清单》,细化设置8个项目56项具体指标,并配套出台《党员活动阵地+宣传阵地“7+N”建设标准》《基层党组织工作台账清单》等建设标准;制定任务推进表,细化分片包口指导、分别组织实施、分步考核验收操作流程,保障顺利施工、按时竣工;制定党组(党委)及其书记、机关党委及其书记、机关基层党支部及其书记抓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的“三张清单”,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任务,推动形成区直机关工委统一领导、单位党组(党委)直接抓建、基层党组织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打好精准实施“组合拳”,高标准对标履责。一是做好结合文章。严格落实每月《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提示》制度,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同部门业务工作、建设“六个模范机关”、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有机结合,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使机关党建融入在日常、落实在经常。二是做实制度文章。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区直机关部门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引领机关党委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严格执行每月“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事前提示、事中查验、事后考核的方式,推动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做优创新文章。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创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红色资源现场教学、党风廉政教育、“以案促改”作风整顿等活动,把机关党建工作落细落小。四是做强队伍文章。严格按照比例要求配备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专兼职党务干部并举办能力提升培训班4期,努力建设区直机关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五是做大示范文章。注重挖掘和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打造“精品项目”7个、“示范点”15个、“优质路线”3条,比学赶超建强红色堡垒,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有效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难题。

用好督导督查“锋利剑”,高质量达标尽责。一是严实督导。组建7个分片包口指导组巡回指导区级部门单位严格执行“三张清单”和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定期排名通报,对排名末位约谈推进。二是严肃考评。把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进行考评,有效防治沙滩流水不到头。三是严格验收。通过看现场、开座谈、查档案、比成效、征求纪检部门意见等方式从严验收,经工委会审定建成机关党建示范单位15个,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进基层党组织37个。

(广元市朝天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