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扩大)会暨保密教育专题学习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11 15:52:08)    

6月10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保密教育专题学习会,观看《胜利之盾》视频,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党内法规、重要文件,会议还组织了保密教育专题学习。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将其以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起作为有机整体贯穿学习,把百年党史放在更广阔的历史长河和时代大潮中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大历史观,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抓得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这两篇文章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的历史地位,既聚焦弘扬主题,又各有侧重:《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侧重论史,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放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凸显其伟大成就;《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侧重论理,把百年历程放在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史中,阐释继承与发展。我们要把百年党史放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或更广阔的历史长河中去学习和思考,才能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

二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好意识形态阵地,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地方志是重要的意识形态工作部门,尤其要注重在文件信息起草、志鉴编纂出版、网站微信文稿发布、期刊编辑等工作的所有环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领好风尚,确保地方志事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改革发展。

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要求,增强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历史责任感。全体干部要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文字工作能力,提升编辑水平、编纂质量。既抓好志鉴编纂又抓好开发利用和宣传弘扬,持续努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要充分利用志、鉴、馆、网、刊等宣传阵地,记录发展成就,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出四川地方志贡献。

四是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办党组一贯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将继续按培养高素质干部要求加强沟通引导并严格管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地方志队伍。

五是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保密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从思想意识、技防、人防各方面全力抓好保密工作,确保不出现泄密事件。

办党组全体成员、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同日上午,省地方志办组织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党员干部到武侯祠博物馆接受廉政文化教育。

(四川省地方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