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聚党员专家力量、办知识产权实事
——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8 14:06:32)    

在全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落实知识产权党员专家服务团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着力解决基层和企业、产业园区、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活动开展以来,省知识产权党员服务团先后深入10余个市(州)、20余个县(市、区)、160家企业高校院所,召开了30余次现场会、座谈会,答疑解惑、解决问题200余个,获得了各界一致好评。

整合服务资源,注重专业服务。从行政机构、行业协会、科技型企业、品牌服务机构、高校院所等领域遴选在行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知识产权专家大咖,组建形成第一批由45名专家组成的四川省知识产权党员专家库,涵盖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权等知识产权全领域。每次结合服务地区的具体特点,精准对接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由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领导担任团长,有针对性进行个性化组团,确保“聚焦突出问题,组建专业团队,开展专业服务,实现专业品质”。

坚持“三不”原则,注重精准服务。知识产权党员专家服务始终坚持“三不”工作原则,即:不送服务到基层不调研,不提前了解问题不调研,不解决实际问题不调研。每次开展送服务到基层活动前,提前两周对接收集拟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清单。参加服务的党员专家要提前就收集的问题需求进行认真研究,做好现场纾困的充分准备。就部分重大问题事项或知识产权领域的“疑难杂症”,服务团成员要提前会商研究,并形成最妥当、最专业的解决方案,切实为创新主体答疑解困。

直面问题解答,注重高效服务。党员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服务主要分为两个步骤:一是实地走访,边看边听。通过深入一线现场,了解创新主体的具体创新活动,对创新链条全局进行全盘把握,进而更加精准高效地剖析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精准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召开党员专家服务座谈会,现场解决问题。服务座谈会由团长主持,不听一般性工作汇报,直入主题,服务对象“出题”,党员专家“答题”。党员专家须根据法律、法规、政策和现场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对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作出明确答复。当场不能答复和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须建立创新者诉求清单,进一步分析研究,并限时回复,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建立联系渠道,注重持续服务。知识产权党员服务团是知识产权服务团,是知识产权工作宣传队,也是知识产权文化播种机。一方面,为创新主体提供了及时、专业、精准、高效的“面对面”服务,一方面也打通了管理部门、党员专家与基层一线的沟通联系渠道,拓展了持续服务、深度服务的空间。同时,组建了若干重点产业领域专家服务微信群,随时在线上为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等重点企业提供全天候的知识产权咨询和服务。

(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