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乐山市直机关紧扣“五项重点”
推进“十大行动”落地落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8 11:28:44)    

实施“十大行动”是乐山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载体,市直机关党组织将紧扣“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监督执纪问责、党建责任落实”5项重点,着力推动“十大行动”有效落实。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党员教育培训的第一课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四史”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类阵地管理,规范网上网下言行。深化机关大讲堂“三级联讲”,加强机关青年理论武装,抓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抓实“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围绕政治过硬、思想引领、业绩一流、组织有力、作风优良五个方面,不断把模范机关创建引向深入,走好“第一方阵”。

提升基层组织功能

发挥“小支部工作法”作用,把“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支部管到人头”落到实处。抓实抓牢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作用。狠抓基层组织建设问题摸排整改,着力解决党建责任虚化、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基层党建不规范、党员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坚持小创新带动大突破,深化党建创新项目。“七一”前后,党委(党组)要组织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活动,各党支部要组织好专项主题党日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落实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规定。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抓实抓好青年干部培养工程,注重选拔培养专业化、年轻化的复合型干部,注重加强专业化训练,注重在中心工作、吃劲岗位、基层一线强化实践磨练,让青年干部更好成长成才。用好职务与职级“双车道”,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干部梯队。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提高“七种能力”,注重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其他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安排党务、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抓实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窗口部门作风问题交叉督查,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严把案件质量关,开展机关纪委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探索机关纪委协作审理模式。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展“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已查结违纪违法案件必须在本部门本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深化机关纪委改革,加强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合作。建立机关纪委工作月报制度,按月报告问题线索处置、“四种形态”运用情况。

推动党建责任落实

对标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和《乐山市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抓实党建工作合力。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支持机关党委书记回归主业,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当作为。

(乐山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