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遂宁市直机关众志成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2-22 10:51:4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按照遂宁市委要求和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发挥职能优势,引导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筑起阻击疫情“红色屏障”,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两个作用”,吹响“战疫集结号”。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做守土担责的实干者,带头执行市委、市政府决定,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和宣传引导。在市委市政府战“疫”动员令发出后,市直机关70个直属党组织和8177名党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第一时间成立以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整合有效资源、发挥组织优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建“两支队伍”,勇当“战疫生力军”。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关于选派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择优挑选政治觉悟高、素质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组建市直机关党员突击队。65个市直部门(不含学校、医院)结合实际分别组建党员服务队,并按照3天以上一轮换的工作要求,每天派驻500余名党员服务队员到市城区96个社区开展服务,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举行市直机关单位疫情防控第一线入党宣誓仪式,9名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带动形成阻击疫情的强大力量,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抓实“双线作战”,打出“战疫组合拳”。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坚决听从指挥、坚决服从安排、坚决完成任务、坚决从严监督,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挺纪在前、带头冲锋在前、带头奉献在前,全面推进社区与贫困村疫情防控“双线作战”。划拨35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支持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00名党员突击队员到基层参与联防联控,2079名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编入社区队列、融入网格管理,深入市城区社区街头、网格点位、小区门岗等重要部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04名驻村党员干部坚守贫困村一线指导并参与贫困村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群防群控工作。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与街道(乡镇)、社区(村)干部一道,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着力抓深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蔓延,切实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推进“双线监督”,筑牢“战疫防火墙”。聚焦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采取“线上督促、线下督导”的方式,线上充分运用现代办公软件,实行“一日一报告、一周一通报”,每日由市直部门(单位)报告党员服务队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线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抽调精干力量奔赴一线,对党员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到岗到位情况、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做到统一行动、靠前指挥、全程监督,扎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协调解决基层和下沉党员干部遇到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疏漏、不留隐患。截止目前,已开展实地督查检查6次,发出督查通报3次。从督查来看,市直机关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和双报到党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市直各部门(单位)下沉基层一线人数达到职工总人数的75.6%。

坚持多措并举,发出“战疫最强音”。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分别按照机关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务工作者的类别建立完善各自的组织架构,组建以党支部为单位的钉钉群组,分层分类对469名党务干部开展业务指导,全面推行线上办公,通过钉钉召开会议、审批公文、报送信息,以线上组织推动线下组织进一步完善,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钉钉等平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科学防控知识,着力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遂宁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战‘疫’市直机关在行动”20期和“战‘疫’:机关党员当先锋”系列报道10期,进一步营造了“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用实际行动织就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安全大网。

下一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将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市委和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持续压紧压实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机关力量。

(遂宁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