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平武县司法局:积极探索构建“党建+社区矫正”新模式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1-16 09:53:34)    

为切实全面提升本辖区社区矫正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强化监管、教育、帮扶等社区矫正工作任务,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方法,平武县司法局以结对帮扶方式发动基层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为主线,探索构建党建引领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取得良好的效果。

党建+矫正小组。开展以党员志愿者与社区服刑人员“一对一”“多对一”自愿帮扶结对模式。联合村党支部,组织动员村老党员、党员先锋岗、网格员与社区矫正对象结成帮扶对子,搭建“红色帮扶心桥”,重点为贫困户、长期患病、家庭困难等特殊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教育学习、上门走访、社会适应性帮扶等自愿服务。

党建+社区服务。司法局与各村(社区)党支部积极对接,签订《社区服务协议书》,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村级环境整治、公共设施维护、维修等公益活动,参加“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行动”,确定敬老院、农贸市场、卫生院等社区服务点,使社区服刑人员对社会经济发展有更高的参与度,转变群众对服刑人员的态度,增强社区服刑人员归属感。

党建+教育帮扶。结合“法律进农村”活动,镇党委筛选出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党员,突出法治内容宣传,辅之以道德、行为规范、为人处事等方面内容,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养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组织法律专业、心理咨询专业党员有针对性地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对一”心理健康帮扶,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每月教育学习重要内容。党员志愿者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生活、工作及思想动态,解决在就业、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暖心帮困,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平武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