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成都市财政局注重“四突出”
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5 17:21:34)    

2018年,成都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的领导下,着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

一、突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狠抓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党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深学”模式,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坚决肃清周永康和李春城流毒影响。坚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狠抓落实责任。全年召开机关党委会会议12次,制定《市财政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市财政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等指导性文件,讨论研究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党内帮扶等重大事宜,通过细化任务清单、开展督查指导、搞好述职考核等,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

三是狠抓融合发展。紧扣“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为大局谋、为中心服务”重大要求,自觉把党建工作置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主线和“全面落实年”主题来谋划思考,主动找位置强担当,团结组织干部职工探索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政策,创新财源培植方式和政策措施体系,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加大产业基金支持力度,严格债务管控,财政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财政收支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有力保障了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积极彰显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财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突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牵头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推动建立中心组“会前分头自学+会上交流发言+集中研讨”学习制度,全年召开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会12次。中心组成员撰写调研报告11篇,其中《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一以贯之从严治党》《关于我市财政收入质量现状与发展路径的思考》等多篇文章在中国财经报、清廉蓉城等刊载。

二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纵深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等活动,组织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赴延安培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党性教育。定期举办“蓉城先锋·党员微课堂”在线学习活动。创新开展“半月谈”,邀请专家学者、部门领导围绕“三城三都”“五中心一枢纽”建设等作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格局视野,目前已开展12期,培训党员干部900余人次。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推动天府文化融入机关”、成都“新时代三问”等活动,定期开展思想形势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不断巩固全体党员干部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突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严格制度执行。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机关支部全年召开会议130余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10次,参加双重组织生活110人次,支部书记讲党课56次,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

二是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以打造组织活动示范课堂为抓手,指导党支部按规范程序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支部书记参加“大讲堂”轮训。持续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励广大党员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争做干事创业先锋模范,2018年表彰“两优一先”39人,1人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干部,1个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按程序发展党员5人。

三是着力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成功举办财政系统迎“七一”暨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汇演,制作“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依法行政 依法理财”微视频,适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全会精神和党内新规进行图文解读,编发“三大活动”简报10期,《市财政局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部署开展大调研》等多篇信息被成都日报等市级媒体采用。2018年,获得庆祝建党97周年知识竞赛二等奖、市党建课题研究三等奖,被评为全市机关党建创新工作先进单位、抓党建促脱贫先进单位。

四、突出正风肃纪,优化政治生态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牵头组织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述责述廉考评会,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始终。每年根据新任务、新要求,牵头制定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三级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定期开展廉洁纪律谈心谈话,组织开展“内控制度文化建设主题宣传月”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学习,及时通报学习省市典型案例,组织50余人到锦江监狱接受廉政教育,70余人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旁听,130人参加法治财政培训。

三是严格权力运行。牵头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私设“小金库”、乱发钱物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扎实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整治,有力遏制“四风”问题反弹。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干部日常监管力度。2018年,因个人事项报告等诫勉谈话1人、函询1人、谈话提醒8人,向驻局纪检组移送案件线索2起。成都市财政局连续3年被成都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先进单位”。

(成都市财政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