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乐山市犍为县“四突出”抓党建促中心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0 09:51:18)    

近年来,犍为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保障、精神激励作用,以党建引领助推中心工作。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凝聚服务中心工作的强大合力。坚定维护核心。始终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通过强化学习教育、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方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采取部门党组(党委)会、支部党员会、周五干部学习会等形式开展大学习,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来犍讲学10次。各党组织组建300余支宣讲队伍,组织各类宣讲活动500多场次,分层组织“党章在我心,实干我能行”知识竞赛、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把认识向高处提领,行动向县委靠齐。抓实“三大”活动。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举办专题读书班和培训班、“机关大讲堂”、印发党员明白卡,开办“组织犍行”学习专栏,开展“学习省委全会•为党建言献策”专题征文大赛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以专题研讨、社会研讨、理论研讨等形式开展大讨论,收集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意见200多条。围绕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思想作风整治等重点开展大调研,形成重点调研成果19篇。

二是突出夯基垒台,着力发挥服务中心工作的组织优势。强化组织运行。调整优化组织设置,推行“小支部”工作法,新建党(总)支部24个、整合2个、拆销8个,督促指导87个基层党组织集中完成换届,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压实党建责任,建立“四张清单”。坚持每月印发党建责任清单,每季度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推动机关党建任务落地。规范支部建设。聚焦五个基本,推行机关党组织星级管理,印发《关于在机关基层党组织中实行星级管理的实施意见》,把建设规范化支部和创建“五好党支部”相结合。开展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确定先进党组织27个,一般党组织80个,后进党组织4个。严格组织生活。督导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落实 “7+N”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抓实“交纳党费、‘政治生日’、集中学习、谋划工作、党性体检、讲好党课、党务公开” 7项规定动作,积极开展 “红色教育、党内关怀、志愿服务、民主讨论、解决问题、结对共建”等自选活动,以严格的组织生活,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面加强和规范。强化组织生活管理,坚持季度调阅《党支部工作手册》。

三是突出严管厚爱,着力锻造一支服务中心工作的过硬队伍。强化日常管理。深入干部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干部作风反思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作风整治行动“千人大会”,针对落实不力、不敢担当等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全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十条措施》。突出从严问责,组织19轮综合性作风督查,问责单位29个,干部59名。强化素能提升。开展千名干部大轮训。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举办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培训班1期。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培训、高校异地培训,举办“头雁工程”、蓄水池工程、党务干部“淬火”工程等5期,培训干部2000余名。实施“金犍菁英”工程,设置800万元专项资金,出台“安居补助等四大政策。强化精神激励。出台《犍为县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相关经费开支及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等,建立机关干部差异化绩效考核制度。开展“双引”“身边党员最美故事”“犍为好干部”“名师名医”、优秀人才、土专家等评选活动,大张旗鼓表扬各类先进。设立党员帮扶关爱资金,建立困难党员救助救济、荣誉党员激励关爱等8项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传唱红歌、颂读红色经典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传承红色文化、践行时代精神”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参与“QBA篮球联赛”“拓展训练”“趣味体育”等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氛围。

四是突出载体创新,着力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紧扣“五个犍为”建设,大力实施“党建+”工程,以“机关党旗红 我们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有力助推中心工作。“党建+岗位”。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组织树旗帜”行动,全面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积分评星。开展机关干部“技能大比拼”,分行业领域组织举行公文写作大赛、党建知识竞答、公安技能、教学技能等6大技能比拼活动,评选业务标兵、岗位能手100个。“党建+重点项目”。将党组织建在“挂图作战”项目一线,在岷江航电、成贵铁路、仁沐新高速、五犍沐高速等“挂图作战”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出台《犍为县加强在重点项目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实施办法(试行)》,抽调140余名党员干部进入岷江航电等重点项目一线。坚持党建对项目建设的“全程服务”,在项目启动前开展入户走访,在项目建设中,定期组织现场党员大会,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有力推进了“一总部三基地”孝姑工业园区、成贵铁路、岷江航电等重大项目建设。“党建+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城乡结对共建”“结对认亲、扶贫解困、情暖万家”驻村帮扶活动,挑选200余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组建65支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和54个市县列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覆盖结对农村党支部和联系贫困户。建立驻村帮扶二维码管理、“一月一督查”常态化督查通报机制。大力实施“一线成长工程”,先后提拔重用40余名具有驻村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党建+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推动绿色发展的作用,抓好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指标作为综合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将“绿色发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优秀干部前往海南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现场学习环境保护、旅游开发等专业知识,培训干部人才4200余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40余支,参与环境保护、城乡环境治理等工作8000余人次,切实当好绿色发展的“先锋队”。

(犍为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