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生态环境厅“三个提高”加强新时代
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08 09:13:13)    

生态环境厅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近日,结合“新时代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研究”专题研讨工作,厅机关党委组织调研组通过深入走基层、召开座谈会、督查指导等形式,掌握了近年来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表现在“三个提高”上。

一、加强党性教育,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有提高。坚持把加强党性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基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重点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一是党组重视率先垂范。厅党组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建立环保厅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指导基层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党组书记亲自抓思想政治建设,带头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多次在读书班、培训班、干部大会和扶贫联系点讲党课。党组成员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每年完成1篇学习心得和1篇调研文章;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和组织生活;带头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二是量身定制学习形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制定差异性学习计划,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关键少数”,机关党委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赴延安开展党性教育”等三期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支部书记参加省直工委组织的培训班、读书班、交流会;针对普通党员,通过参加支部学习、环保大讲堂、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学习;针对离退休党员,采取支部集中学、登门送学等方式组织学习,做到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三是落实制度形成合力。坚持“落实到支部、落实靠支部”,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坚持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建立党员爱心互助基金,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发挥工青妇的作用,组织迎新运动会、青年团员干部座谈会、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歌咏比赛、青年名家讲坛等活动,组织足球、篮球、羽毛球、摄影兴趣小组,积极推动文明和谐的机关文化建设。

二、紧扣环保业务,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有提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环保民生工程定位,坚持服务人民群众,把服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思想建设的落脚点,学做结合、以学促做、以做验学。一是着力打好“三大战役”。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参谋部”和“主力军”作用,扎实推进污染防治蓝天、碧水、净土保卫“三大战役”。1-9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均同比改善,PM10平均浓度60.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2017年下降7.6%;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40.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1.0%;优良天数率84.2%,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成都蓝”刷屏多了,“成都霾”刷屏少了。全省8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76个,占比87.4%;10个出川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二是推动绿色共建共享。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推进生态环境教育公共设施建设,推行绿色办公,创建节约型机关。推动消费理念绿色化,开展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行动,提倡绿色居住,推行绿色消费。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评选“四川省首届十大绿色先锋、十大环境保护守信企业、十大最美基层环境保护人”,增强公众环境保护认识,推动生态环保共建共享。三是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在环保督察工作中推进“党员示范行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发挥。截至2018年9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的8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2项,8966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受理信访件涉及的9070个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8497个,完成率93.7%。目前,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已全部进驻四川省,全厅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推进整改,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作风转变上有提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的督查指导,推动转作风促落实。一是完善机制确保实效。建立“双汇报”制度,党组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汇报”。建立机关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制度,党组成员带队对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人事管理、执行财经纪律等进行督查,建立责任、问题、措施“三张清单”,并采取约谈、发点球、回头看等形式,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四风”反弹。加强思想理论、法纪宣传、先进典型、反面警示“四项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三是倾情助力脱贫攻坚。坚持生态环保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党组成员多次赴松潘、泸定等地调研,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项目资金扶持,2017年以水污染防治资金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为主,全省共划拔3.3亿多元生态扶贫资金。2016年以来先后选派20名扶贫干部赴松潘、泸定两县,连续三年举办松潘县“第一书记”培训班,指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因地制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单位。

(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