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成都市金牛区“三个一遍”
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30 16:35:49)    

党的十九大以来,成都市金牛区直机关工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三个一遍”的方式方法,倒逼机关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从严从实整改问题,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年初评估一遍“定责”。年初,根据上年度目标考核结果和新年度党建工作要求,机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机关党建工作形势分析评估一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目标考核细则》,对全年党建工作提出总体目标,明确主要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细化工作标准。在明确全年党建目标任务之后,按照党建工作“清单化+责任制”管理模式,督导机关各党组织将党建的重点工作、常规工作、创新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形成责任清单,明确工作内容、基本要求、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实现党建任务具体化、责任明晰化,既确保机关各党组织干有目标、抓有手段,又保证机关党建每项工作有人管、每个环节有人问。

年中校核一遍“督责”。年中,按照“以查督责、以查促改”的思路,结合半年工作总结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对机关各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开展党建工作情况的过程监管和动态监控。督查中坚持问题导向,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采取“逐项过堂、逐个过筛”的办法,帮助机关各党组织逐条对表党建工作要点、逐一对标目标考核细则,将清单销号情况认真“梳理、校核、完善”一遍,及时查漏补缺、纠偏正向、明责传压,敦促各个责任主体分兵把口抓好工作落实。

年终考核一遍“问责”。年底,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排出好中差,坚决给“说法”,并将考核结果与单位评优挂钩,有效解决党建工作“做好做坏一个样”“做与不做一个样”的问题。同时,将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履行书记职责纳入目标考核范畴,采取“个人述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的方式开展现场述职评议,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进行约谈函询、限期整改,切实把刚性问责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保证,使其在“评优劣”中认清行政上的“一把手”更是组织上的“党代表”,自觉做到“两副担子”一起挑,“两个任务”一起抓,“两个轮子”一起转。

(金牛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