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内江市政协党组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6 09:59:04)    

内江市政协党组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肩负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突出凝神聚力,切实抓好思想引领。始终牢记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的重要要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带头学、主席会议集体学、理论中心组专题学等形式,着力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政协党组定期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定期不定期向市委报告市政协重要文件、重大活动,并按照市委的要求抓好落实,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牢记政治使命,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每年年初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计划并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定期不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政协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职责、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人职责三级责任体系。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坚持联系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委员、界别制度,通过“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多数”,层层落实党建责任。机关党委切实抓好党建基础工作,把党建责任落实到党支部、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强基固本,创新开展党建工作。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不断增强政协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化“文化提升、志愿服务、体系完善、品牌促进、纪律敬畏”等五大行动,增强政协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党建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相结合,加强理论学习研讨。选派2名机关党员干部到联系村担任第一书记,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打造“铸魂聚智•崇实善成”政协党建品牌为载体,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坚持会前学法、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等,抓实法纪、红色、警示三项教育,常态化开展政治纪律、作风纪律督查,政协机关风清气正,廉洁自律蔚然成风。

锻造中坚力量,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强队伍,以党建转作风,强化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机关干部和委员的教育培训、能力提升,坚持分级分类分层分批培训,先后联合省委党校、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举办培训班3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内江开设培训班,积极选派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习。换届以来,共组织培训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680余人次,努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锲而不舍反“四风”、转作风,言必求真、行必责实,营造崇尚实干、讲求质量、力求实效的良好氛围,使求真务实在政协化风成俗。坚持党建引领人才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机关干部由所在委(室)和办公室双重管理、统筹使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政协干部人才库,不断优化完善选人育人用人机制。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用人导向,先后从机关向市委推荐使用正县级干部4人、副县级干部5人,提拔科级干部9人,从基层遴选工作人员8人。

推进深度融合,展现履职作为。跳出“就党建而抓党建”的思维,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通过“党建+履职”、“党建+扶贫”“党建+生态”等方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画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的“同心圆”。换届以来,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先后开展各类专项督导40余次;民主评议民政、商务等重点部门2个。围绕内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献计出力,先后开展调研协商视察100余次,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相关报告36个并转送相关部门积极采纳,17篇履职成效在人民政协报刊载,63篇履职成效在四川政协报刊载。《内江市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汇聚脱贫攻坚力量》被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采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热点难点问题,立案交办提案698件,反映社情民意130件。积极落实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号召,发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开展“六送”活动,“送资金”1668次、934万余元,“送项目”305次、协调项目资金3.68亿元,“送技术”415次,“送文化”1916次,“送医疗”357次、“送信息”719次,深受干部群众好评。

(内江市政协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