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绵阳市安州区行政审批局机关党委
引“微”入胜  倡行“轻松学党课”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15 09:43:35)    

今年以来,绵阳市安州区行政审批局机关党委不断创新丰富党课教育方式,积极推行“微党课讲堂”活动,让广大党员“轻松学党课”,大大提升了党课的吸引力,调动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课的参与性和积极性。

精选党课主题,在内容上注重“实”。局机关党委按季开展“微党课讲堂”活动,紧跟当前时事政治、中心要务,确定授课主题。同时积极鼓励讲课党员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从一个小角度、一件小事入手,以鲜活事例和真切感悟,充实和丰富党课内容,做到微言大义,入情入理,注重实效。在讲课时间上,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做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讲课内容也一改“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从而确保了“微党课”授课内容更为生动、灵活、贴近实际,成为党员爱听、爱学、管用有效的党课学习。目前,该局已开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政务服务标兵”、“爱廉说”、“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等主题党课讲堂4期。

凸显党员主体,在参与上突出“众”。改变以往仅仅邀请领导、专家讲课的模式,积极动员机关所有党员走上讲台,做到“人人当教员”,让党课教育变得更加“亲近”。目前已有局领导、先进典型、普通党员等多个层面的12名党员登台主讲,实现了“身边党员说身边事,身边党员教育身边人”,达到了党员学习培育“全覆盖、个性化、有实效”目标要求。

创新教育形式,在方法上体现“活”。在“微党课讲堂”活动中,该局变“呆板读”为“激情讲”,变“一片听”为“大家议”,采取演讲、互动讨论、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党课讲授,并要求制作“微党课”PPT课件,有时还把“微党课”讲堂开到田间地头、窗口一线,大大增加了党课学习的“趣味”,强化了党员的互动交流,使党员学习党课真正能“坐得住、学得进、听得懂、能互动、有收获”。

(安州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