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2021年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7-28 09:40:20)    

2021年省政协学习会于近日在成都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牢牢把握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基本属性,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邀请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张宏志、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举行了专题辅导。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柯尊平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秘书长班子、机关党组成员和专委会负责人,各市(州)政协主席、秘书长等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纪律严明、研讨深入、气氛热烈,学出了政治意识的增强,学出了思想观念的更新,学出了理论武装的拓展,学出了精气神的提升。达到了党性修养有提高,理论知识有增长,思想认识更统一,目标任务更明确的良好效果。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强烈的历史穿透力、时代影响力和现实感召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篇承载着民族复兴伟业的庄重宣言,是一篇指引着未来前进道路的行动指南,把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用心感悟、深刻理解讲话所蕴含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一定要深刻理解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我们党百年矢志奋斗的主题,进一步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切实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一定要深刻体会领悟、毫不动摇地坚持“九个必须”,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政协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部署,建真言、献良策。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政协当前的三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学党史·筑同心”主题读书活动、“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有事来协商”工作。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政协自身建设,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委员队伍建设、政协机关建设。

大家一致表态,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原文与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机结合起来。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国计民生重点热点,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建言资政,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人心共识凝聚起来,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为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大家还就规范制度建设,加强对市州政协的指导,加大培训力度,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市州政协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对基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开展调研督查,共同研究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