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征文>文章页

不忘初心答好每一题 以史为鉴走好每一步

http://www.scjgdj.gov.cn/  (2021-12-15 14:31:59)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次会议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重要历史性会议。

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踏上“赶考路”之前,我们更需要回头看看来时的路,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才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从容的步伐迈向新时代新征程。在不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全会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为我们提供了在新的时代担当新使命的最坚定的方向、最敞亮的明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会回顾的一段段革命历史、一件件重大成就让我回忆起学生时代,那是我第一次系统性地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也是我第一次震撼于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长大后,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那时候起,我的人生就和党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更加不能贪图安逸、试图“躺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理想,志存高远,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以及蓬勃向上的朝气,用一腔热血、一份情怀、一身担当书写无悔的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作为青年干部,倍感责任重大。当好时代答卷人,必须练就真才实干,克服本领恐慌,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面对创新发展的各种艰难险阻,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面临的考验复杂而严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发挥年轻人的活力和干劲,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在真抓实干中担当起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历史重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作为民生干部,更要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百姓的事无小事”的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将国家政策本地化、具体化、条理化,切实把民生工作落实好、保障好、执行好。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动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竭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认真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处 王子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