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征文>文章页

平武:立足山区实际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7-28 15:16:25)    

向 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今年3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平武调研时强调要创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平武作为山区县,要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径。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与展望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主要有三个特征。一是新的产权关系(“三权”)。通过对集体资产确权登记颁证,明确所有权、承包权(资格权)、经营权(使用权)。二是新的治理结构(“三会”)。建立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三是新的分配原则。集体成员按份额或股权分配红利,“社员”资格含金量大增。

目前平武发展较好的三种类型。特色种养型:同心村整合扶持资金140万元,自筹80万元,与专业公司合作建设生猪代养场,2020年获得代养收益37.36万元。机械租赁和劳务承包型:白马藏族乡三个村集体组建施工队,承包暴雨洪涝灾后清淤工程,每村集体收入达百万元。资金出借收息型:83个村将扶持资金投入县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息6%。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村干部积极性不高。主要依赖上级扶持。二是产业结构不优。与旅游产业结合不够,二、三产业发展不足。三是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到位。确权颁证工作还未全面完成,一些村对集体资产底数不清,盘活利用率不高。四是缺乏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善谋划懂经营的人才匮乏,一些村种养业经营不善、出现亏损。五是利益联结机制和集体收入分配机制不完善。一些村旅游发展较好,但无集体收益;有的村、组将集体林出让收入分光,集体没有积累。

虽有上述问题,但我们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充满信心。首先,平武生态资源丰富、气候优势独特,生态产业和康养旅游发展空间较大。其次,平武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有五年过渡期的上级扶持和东西部协作政策优势。再次,平武将开通两条高速公路,区位优势提升后,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和游客汇集平武。

积极探索山区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做好基础工作。继续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再次清理合并村集体资产,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成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创新发展思路。一是经营好生态资源。外地有村集体以古树入股并参与分红的成功案例,值得借鉴。二是经营管理好政府在村内投资形成的资产。脱贫攻坚过程中政府在农村投资形成的资产都归村集体所有。三是通过旅游服务创收。村集体负责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社会治安等,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到村内购买宅基地建房自住或开展经营活动的,可收取物管费。四是盘活闲置资产。通过外租、股份合作等方式盘活合并村闲置房产创收。五是工程劳务承包创收。政府投资的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

注意三个问题。一个基础: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以组为单位组建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两个防止:防止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集体资产。反对“三光”政策:不能再走分光、卖光、吃光的老路,建立完善集体收益分配制度,增加集体积累,为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平武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