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征文>文章页

论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治家之道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7-26 16:22:03)    

胡智

汲取党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干部家庭建设,应把搞好家庭家教家风作为“三严三实”的一个“修炼所”,成为处理公与私、小家与大家、个人与群众关系的基本准则,成为治家的根本遵循,要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和睦的家庭关系、严格的家教氛围和良好的家风气息,不折不扣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学习党史建立和睦的家庭关系,要始终坚持促进社会和谐不动摇

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淳朴的家庭折射着文明的光芒,家庭不只是住处,更是心灵的驿站,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有力的思路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到基层、落到家庭中。

(一)懂得“忍”与“让”,爱家庭则添和睦。人和百业旺,家和万事兴,一个国家的兴盛繁荣,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文明和睦,遇事要学会“忍”,忍一忍,不是懦夫,要清醒认识忍字拆开就是心上插了一把刀,即使流血也要忍,这就是忍的真意,所以叫“忍字头上一把刀”。凡是让一让,不是屈服,谦让也是一种美,对待家人要懂得感恩,善于尊重和理解,遇到争执时,需要静下来,要学会“让”,谦让即是对自我人格的诠释,是为人处事的润滑剂,不为小事争吵,平等和谐,爱家庭更爱每一个人。

(二)讲究“德”与“礼”,爱家庭则暖人心。“德”与“礼”有着密切的联系,“德”代表了一个人的品行与修养,“礼”就是为人处事的基本礼仪。家庭美德要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赓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之精髓,如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等。懂得家人的付出,也愿意为家人付出,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将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所谓“礼”就是为人处事要有礼貌,是为人相处的金钥匙,讲话气势汹汹,容易产生矛盾,不利于家庭和睦,容易引发不理性的行为,诱发不正当的事情发生,冷话令人伤,热语给人暖,不轻易抱怨,待人要温和宽大,这样才能温暖家人的心。

(三)注重“言”与“行”,爱家庭则促清廉。党员干部要时刻用党章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行得正、走得直。“夫妻齐上阵,儿女同贪腐”屡见不鲜,最终一起掉入泥潭,走上人生不归路,这些与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的“言”与“行”息息相关。党员干部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引导家人注重一言一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个人修养,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什么话当讲、什么话不当讲,一定要有度。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日常生活中,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物质生活不摆阔气,勤俭节约,用实际行动为家人作好表率。

二、学习党史构建严格的家教氛围,要始终坚持引领社会风尚不放松

家教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洗礼,立德树人,引导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长观,言传身教帮助孩子从小立下志向、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提高家教指导的普及性、专业化。

(一)区分“惯”与“管”,严家教则成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好的家教是“管”出来的,任性是日常生活中“惯”出来的。对家人要持爱的眼光,不能不管不问,不能任其发展,没规矩不能惯着,这是恒古不变的家教箴言。立规矩要趁早,对家人不能惯着,现在惯着,以后想管的时候就管不住了。党员干部要引导家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管好家人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开始会很难,慢慢就会成为习惯,这样的家教才是对家人的爱。

(二)坚持“教”与“育”,严家教则聚幸福。密切关注家人身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止恶化。“教育”包含“教”和“育”,所谓“教”者,让家人从不知到知,从不了解到了解,从适应到融入,沟通思想,及时提醒,使家人成为心理健康的人。所谓“育”者,培养朴素、纯洁的心灵,如仁爱之心、包容之心、理解之心等优秀的精神,通过心灵滋养,交流认识,激发向善的品性。通过深教细育,带动家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强化红线、底线意识,让纪律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落到实处,这样的家教才会让家人获得幸福。

(三)学会“堵”与“疏”,严家教则拒贪腐。上好家庭教育“必修课”,善于“堵”,堵住贪腐之门,让家庭成为坚固的清廉防线,警防“一人贪腐全家涉案”。重视“疏”,心灵上给予正确的疏导,培育新时代家庭观,搭建更多家教互动平台,让正能量切实贯彻到生活中,疏导家人爱党、信党、为党、护党,言传身教帮助孩子从小立下志向、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社会与国家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这样的家教才会将贪腐拒之家门外。

三、学习党史传承良好的家风气息,要始终坚持净化社会风气不松懈

良好的家风有利于引导家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纯,润物无声,能熏陶滋养每一个心灵。紧密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推进新时代传承文明家风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正视“严”与“爱”,重家风则民风淳。家风不严,会导致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滋生、腐败现象蔓延,党员干部应扛起社会责任与义务,“严”字当头,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把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不能因忙于工作,疏于对家庭、家人的照顾,觉得亏欠家人,为求心理平衡,通过另一种途径来满足和补偿家人,于是因“爱”而不“严”,忘记初心,面对金钱与物质的诱惑,乱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走错道路,这样的“爱”终究害了家人,毁了家庭。

(二)甘于“舍”与“得”,重家风则政风清。有“舍”才有“得”,“舍”就是一种放弃,是一种修养,“得”不是贪得,而是应得。家风败坏,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好,社会风气才会好。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豁达人生,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得“清白”装心间,引导家人正确对待“舍”与“得”,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得,要树立正确的“舍得”观,深悟其理,敢于抵御物质灰垢、道德雾霾,舍“贪图享乐”,凝聚清正廉洁的正能量,在艰难困苦中筑起信仰高墙。

(三)分清“公”与“私”,重家风则党风纯。公与私之间的界线,就是廉与贪之间的红线,绝对不能突破,公私不分危害甚大,影响深远。对待“公”与“私”,党员干部要端正家风,正确使用手中权力,守住公与私的“警戒线”,不能谋取私利、腐化堕落,要弘扬清风正气,坚持先公后私。公权为民, 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清晰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违反了有什么危害、会受什么惩罚,正确对待家庭利益得失。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和目标任务,弘扬传统文化,根植家国情怀,自觉把个人命运、家庭成员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走向深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源源不断的力量。

(审计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