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征文>文章页

弘扬红船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18 10:43:09)    

王超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嘉兴南湖上扬帆起航,到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乘风破浪,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千秋伟业中,历经百年恰风华正茂,靠的就是一种信仰的力量、一种精神的传承。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形成的精神谱系中,从红船精神、井岗山精神、延安精神……到今天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红船精神无疑是这一系列伟大精神谱系的源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始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的路。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处于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问题等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开创新时代的伟业,更需要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发挥好、贡献出青年一代的智慧和力量。

红船精神彰显的是一种首创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是红船精神的灵魂。1921年8月,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就是在这艘红船上,通过了党的纲领和第一个决议,确定了党的名称,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完成了建党使命,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青年即青春,青春的特色是创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首先就是要发扬这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我们要涵养创新的底蕴,学好百年党史,悟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革命传统中、从党的思想理论中、从党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感悟力量。我们要培养创新的思维,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时代大势,善于从国之大者思考和谋划本职工作,在守正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进步。我们要锻造创新的品质,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要有不到黄河不死心、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韧劲,要有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成的拼劲,在创新创造中不断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红船精神折射的是一种奋斗精神,坚定信念、百折不挠是红船精神的支柱。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是因为有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才能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不怕牺牲、不畏艰辛,勇往直前,才能互助团结、众志成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青年即青春,青春的旋律是奋斗,奋斗的基础是能力。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干部要提升“七种能力”,为青年一代奋斗成长指明了方向。作为刚走出“象牙塔”的三门青年,我们既要保持“书卷气”、更要自主 “接地气”。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生的生活方式、精神追求。青年时期的学识厚度会影响一生,作为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不仅要深入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也要钻研审计业务专业技能,还要广泛涉猎经济学、哲学等,有助于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建设本质和规律、社会发展本质和规律,有助于树立正确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有助于夯实知识理论根基、以真才实学安生立命。要自主“接地气”,在实践中明事理、悟道理、求真理,知行合一,苦练本领。青年时期是增长才干地黄金期,要乐于拜周边同志为师,主动请教工作经验;要善于拜人民群众为师,主动去基层磨练,注重反思体会,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红船精神蕴含的是一种奉献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正是因为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才能有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奉献自己的一切。青年即青春,青春的使命是奉献。青年一代要厚植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在爱国奉献中勇担复兴使命。2020年,在战“疫”大考和脱贫攻坚收关战役中,涌现了大批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的优秀青年,他们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厚植人民情怀就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在工作中坚持从人民立场想问题,将人民的需要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就是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主动申请深入基层、了解人民需求,在乡村振兴等实践中服务人民。厚植家国情怀就是始终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刻认清世情、国情、党情,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和民族需要之中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大是大非中站稳立场;厚植家国情怀,就是明确青年一代的责任使命,将爱国精神转化为报国行动,转化为刻苦钻研学习、努力奋进工作的动力。

百年前,一群青年在浙江嘉兴南湖飘摇的小船上点起的星星之火,早已在神州大地上燎原,引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仍然是一座新时代的精神灯塔,指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前进方向……

心之所向,无问西东。作为新一代的审计青年,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推进四川审计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中奉献青春力量、谱写青春华章。

(审计厅综合与计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