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征文>文章页

一颗丹心永向党一片深情寄公证
——“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感言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18 10:37:50)    

游英

我的童年时期的精神滋养总是离不开跌宕起伏的战争故事与梦幻绮丽的童话故事,战争故事的讲述者是我的父亲,他是一名老红军,当然在我的眼里他更是一名故事大王。他将自己的亲身经历用富有魅力的丰富语言融汇为一部引人入胜的无荧幕电影,激发了我无尽的想像与遐思。

有一次,邻居的小姐妹们玩过家家的时候我偷摸拿出父亲的党徽与勋章佩戴在自己胸前,将玩具手枪别在腰上,大喊:“我要保卫祖国,赶走敌人!冲啊!”小姐妹们嘟着嘴无奈的盯着我,对我破坏了她们“白雪公主”游戏十分不满。其中对我“耿耿与怀”的一名小朋友成了告密者,很快妈妈就知道了这件事,十分生气地训斥我:“这是你爸神圣不可侵犯的宝贝,让他知道了你戴着出去玩过家家,非打你不可。”这之后,在我的整个童年时期我再没有见到勋章,而党徽呢,父亲回来之后总是小心翼翼的擦拭后将它锁起来。父亲看着我眼馋的样子总会爽朗的哈哈大笑,并把我抱在腿上讲述党徽背后蕴含的故事以及其它许许多多红色人物的感人事迹。从那时起,我幼小的心灵中便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和伟大的心愿,那便是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加入共产党,理直气壮高调无畏的佩戴党徽。

1979年,我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法院工作人员。也许我的人生与法有不解之缘,两年之后我调入市司法局工作,再后来,我成为了全市首批放弃公务员身份投身到公证行业的为数不多的成员之一,因缘际会,这次的身份转换却是我与公证相伴一生的开始。

在公证处初期建立时,艰难摸索的工作经历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忆,最精彩的一部分,是我生命中青春活力最丰富多彩,最阳光最浪漫的时光。我的命运也因此发生了改变,我实现了我幼年的壮志,我从一名普通群众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到今年,我已有27年的党龄。在司法局工作的短短几年中,我更是受益匪浅,我参与了《绵阳市司法志》的编撰工作,在收集各种资料的过程中,我更是对党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业余时间经常捧读,并向老一辈司法人讨教。

来到公证处后,需要学习的知识特别多,也需要加大力气去宣传公证,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公证这门新型小众的行业。那时候我经常在崎岖不平的路上骑着自行车跑企业,宣讲公证法律知识,希望在他们个人或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公证能够及时的提供帮助,解决难题。

绵阳雨季长,有时在泥泞的路上艰难骑行的时候,我不免心生沮丧。看着周边的人下海都挣了钱,心里有时难免会对自己的选择犯嘀咕。看到情绪低落的我,父亲总会安慰:“就算再苦再难,你也要坚持下去,这是你自己选择的路。人一辈子,只抓一样事业,并精通这项事业,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再说人的一生成功与否,是不能用金钱去衡量的。”

作为公证员,我们不仅把公证知识送到了绵阳的各个角落,也把公证的公益温暖送到了各族群众的心坎上,进一步增进了他们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同时,让我学会了密切关注群众、用发展的眼光解决问题、用严谨的法律揉合共情去解决人民群众的疑难公证申请。学习党史及领悟党史给予了我非常重要的启迪,也让我越发感受到了党徽所凝聚的智慧和力量。

慢慢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证处从最初的简陋到如今的敞亮,从最初的3个人到如今的30多人,所有这一切变化,包含了我们这一代人奋斗过程中的苦与甜。

中国公证协会女公证员工作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这是我当选为中国公证协会女公证员工作委员会委员后承办的第一次行业会议。回顾过去,从前的3人公证处从未预料到如今我们有能力承办全国性的行业会议。会议在激动与喜悦的情感期待中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会议旨在为广大女性公证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打造名符其实的“女公证员之家”。这让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父亲跟我讲起的旧社会女性地位普遍卑微轻贱的故事,而今女性更多的走出了家门,走上工作岗位,如果形容社会是有条不紊运转的星系,那她们就是黑暗中闪耀的群星,不仅被看见,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尊重与认可。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中国公证紧扣时代脉搏,走过了从弱小到壮大的70多年的蜕变成长历程。小小的公证员徽章凝聚着公证人员的智慧,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华彩巨变,跨入了新时代。而今,绵阳市在发展中把握机遇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各种各样的公证需求层出不穷,公证员如何为公证当事人排忧解难,成为我思考的重要课题。我将目光转向新婚姻法、摇号入学等方面,在多次办理相关公证中积累了经验,撰写了《浅析夫妻财产约定公证》《精心办理摇号公证、严格实施现场监督》《新家庭财产公证中的合法性审查》等论文,就婚姻家庭关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抚摸胸前的党徽及公证员徽章,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同时也觉得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资深公证员,我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公证法律服务上积极作为、求真务实,为服务百姓传递公证声音,为公证事业增光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公证力量!

(绵阳市绵州公证处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