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征文>文章页

升华爱党爱国和为民情怀
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8 17:15:56)    

谭维斌

4月7日,我参加了住建厅党组组织到绵阳市梓潼县中国“两弹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在参观过程中,通过现场讲解,那一幢幢旧址故居、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份份发黄文件,都连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奋斗的场景,我和所有党员干部深深感受到我国“两弹”研制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九院专家的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给我留下了难忘印象。在九院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他们离妻別子,走向大山深处,走向大漠戈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一心扑在国防科研事业上,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就是他们真实写照。他们坚守特殊战线,无私奉献,甘当无名英雄,不仅在核科技、高科技方面为中华民族争取了地位、挺直了腰杆,还在精神文化方面给我们留下了感人肺腑、彪炳千秋的宝贵财富。

这次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组织的“两弹城”参观学习,使我深受教育,思想又一次得到了净化,灵魂再一次得到洗礼。通过前期厅机关党委邀请党校专家对百年党史的辅导讲座和何厅长在“两弹城”参观现场的专题讲话,回顾我们党100年奋斗历程,感慨万千、感触很深,更加深爱我们的党。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个人有了这样一种强烈的思想感情要表达,对党的深爱真信和绝对忠诚,不仅是感性情怀问题,更是一种理性认同。我们要对党锚定理性认同,真正对党充满牢固的感情,深爱、真爱,并始终不渝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

一、爱国爱民思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血液

在中华民族绵延5千年的文化中,自始至终有一个强烈的共识和追求,就是爱国爱民为主要内容的家国情怀,这已经成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血液和文化基因,无论古人或今人,主流意识提倡的做人或做官的终极目的,就是爱国爱民。为这,许多人舍弃家庭、子女、金钱甚至生命。苏武、文天祥、海瑞、谭嗣同以及难以悉数的共产党人,就是认定了中国和中华民族,深爱着中国和中华民族。如果说最初是对知识分子(士大夫)的要求,后来就逐渐变成一种社会认同,即全民族共同尊崇的目标了。要说这种情怀已经变成中华文化的一条重要血脉毫不为过,甚至可以这样认为,中华文明之所以成为世界唯一维系5000年而不中断的古老文明,即使在所谓外族灭亡了国家而文化得以延续,就在于有了这样强大的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近代300来年的曲折历史中,具有这样情怀的人比比皆是,他们实行的办法多种多样,其目的仍然是救国救民,最终实现民族复兴。

二、爱国爱民塑造了我党崇高形象和初心使命

回想上世纪我党建立之初的艰难历程,全国只有几十个党员,不但缺乏经济基础支撑,还受到统治当局追杀和国外反动势力迫害,但为什么还有大批富家子弟背叛家庭选择共产党?为什么许多国民党的仁人志士投奔共产党?为什么千千万万劳苦大众不怕流血牺牲一心跟随共产党?带着这个问题追寻历史真相、寻求答案时,我深刻感受到,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把爱国爱民和振兴中华作为立党之基。在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后,1949年新中国成立,战火频频、内乱不断,“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统统结束了。这一局面带给国人极大的欢欣鼓舞和对共产党的坚强信仰,吸引了广大的爱国爱党人士参与到新中国的建设中来。

在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社会主义改造后,中国共产党也犯过错误,走过弯路,但是仍然是共产党自己拿出政治勇气和理论智慧,纠正错误,改革开放,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修正、自我完善,坚定地走上了富民强国的正确轨道。在党的历史上,包括毛泽东、邓小平等伟大领袖,到后来的所谓“右派”,都曾经有过艰难曲折的经历!说明只要中国共产党坚持为国为民的宗旨不变,这一民族文化的基因就是延续的,就能得到国人广泛的认同,道路虽百折而能够通达。也正是这炽热的感情,融化了国人对出生入死、苦难艰辛的畏惧,淡化了高薪高职、舒适富裕生活的诱惑,消弭了对挫折、不公、冤屈甚至迫害的怨恨,也真是因为我党具备了这样的基因,连通了这些伟人、名人和普通群众炽热的爱国情怀、深切的为民情怀和真挚朴实的感恩情怀。像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他们上世纪60年代在国外拥有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但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冲破重重障碍,毅然回到祖国,几十年默默无闻、艰苦奋斗,以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超凡的智慧,创造了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迹。

三、爱国爱民和强国的基本实现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

通过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拨乱反正,我们党带领国家走上了追求富裕的康庄大道。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使中国逐步摆脱贫穷落后,初步实现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国际地位极大提高,我们国家民族的复兴之光越来越明,越来越接近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心。以我自己的经历,前后对比,爱党之心倍加坚定,爱国之情油然而起。我还深深记得,当国家贫弱和国力不强时,海外华人受到的欺凌歧视。上世纪70年代印尼排华事件和 1998年印尼再次屠杀华侨华人,国家尽管震怒,也因国力军力不济,也只能饮恨作罢。现在不一样了,中国经济发展了,拳头硬了,腰杆也硬了。中国天眼傲苍穹,天宫、墨子凌霄汉。高新军事技术研发,杀手锏武器研制,外交越来越强硬的话语权,这些让西方敌对国家越来越惊恐,让友好兄弟国家越来越受到鼓舞。海外华人更是从在国家日益强盛的国力军力以及抗击新冠疫情中,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支撑。这一切,都是我们党坚强领导的体现,都是我党崇高形象的再塑。

四、坚信新的时代我们党才能也一定能带领人民彻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进入新的时代,迈上新的征程,面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成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即将形成的新兴大国格局,我党有理由自信,国人有底气自豪。建党100年的目标已经实现,建国100年的宏图就在不远的将来,国人5000年来的愿望与建国百年奋斗目标是相通相同的,那就是彻底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富裕,让中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爱民强国的情怀,是我党一以贯之的追求,更是国人对党深爱真信的基础。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些朴实的话语,字字落到了我们每个党员的心间,句句让人万千感慨。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每个党员,就要继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为民爱民的行动上。只有这样,我们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才能更加纯洁强大,只有这样我们的共同文化血脉才能畅流不息。

中华民族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历史和现实已经说明,这个领导无可替代,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就不会实现,中国的发展战略思想将不复存在,“四个自信”就缺乏基础。不仅如此,离开中国共产党执政这个压舱石,国家甚至可能陷入巨大动乱与倒退之中。

以前苏联为例,上世纪90年代苏联共产党执政被颠覆,直接导致苏联解体,经济倒退,国力衰减,如今俄罗斯的经济只相当于前苏联90年代初期水平,整个国家全靠强大的军事实力支撑着。不仅普京怀念共产党执政的时代,而且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包括独联体,都把戈尔巴乔夫视为历史罪人。再回过来看看在西方民主倡导下的中东乱局,更是感慨万千,如果国家动乱分裂,伊拉克、叙利亚的今天就可能是中国的明天,我们观看过的《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片中苏共党员的仰天长叹就可能会在我们身上重演,利比亚、叙利亚悲惨的难民就可能变成我们或者我们的亲人。

我们党在百年浴血奋斗中,无数次从逆境中转折,从困境中突围,从绝境中奋起,那波澜壮阔的画卷,那惊心动魄的场景,那肝肠寸断的牺牲。党之所以能够从一次次失败走向一次次胜利,从一次次胜利走向一次次新的胜利,就是因为有爱国为民的崇高的理想、崇高的信念、崇高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崇高的历史,也是一部用崇高写就的历史。今天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心怀真挚的情感学习崇高的历史,在学习崇高历史中感受崇高精神,在学习崇高精神中提升为民服务的境界和情怀。

当前,对党的真爱和忠诚需要我们升华爱国爱民情怀,真信真爱我们的党,忠诚于党的事业,进一步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就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怀有对母亲那眼牢固的真爱和深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信念,排除干扰,为实现建国一百周年目标继续奋斗。

(住建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