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让三线革命文物活起来
——攀枝花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凸显
“历史再现”“情景回放”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6 14:42:4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攀枝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见行见效,扎实做好保护和用好用活革命文物这篇“特色文章”。

发挥“国字号”辐射作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是国内建成面积最大、 展陈最全、 展品最多、 影响最大的唯一“国字号”三线建设专题博物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馆主动整理和优化现有展厅和资料,用好用活2万余件(套)各类文物和文献史料。针对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和主体班次、青少年学生、党员群众4类人群,以进馆参观、讲解服务、观影教育、报告会或“微党课”、党史书籍阅览等形式,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锤炼党性、坚定信仰’专题培训和主体班次学习教育”“‘薪火相传时代新人’青少年学生学习教育”“‘红色印记、精神脊梁’党员群众自主学习教育”4种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使其成为市内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今年以来,共接待国内外参观者10万人次,各类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团队约60批次,未成年观众约4万人次。

传承“红基因”三线精神。中国三线建设是党百年筚路蓝缕、奠基伟业坐标上的“特殊记忆”和恢宏篇章。攀枝花因中国三线建设而生,三线历史是攀枝花的“根”,三线精神是攀枝花的“魂”。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攀枝花市将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必选动作”,围绕三线文化主题及博物馆总分馆体系的基本形成,切实加大文物征集和运用力度:结合党领导开展三线建设和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奋斗史, 优化开发了一套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和讲解词;推出了一组“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向“老三线建设者”致敬、三线建设场景体验等仪式和活动;结合各个三线建设点位的学习教育内容,针对不同类别人群的需求,统筹创意设计了一批T恤、水壶、水杯、挎包等通用性的三线建设主题文创产品; 打造了一批“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三线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持续扩大“三线精神”的影响力、辐射面。

激活“老记忆”历史再现。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近年来,攀枝花市先后对邓小平视察攀枝花三线建设的决策地攀枝花大渡口十三幢招待所、 被誉为“我国三线建设西南规划的诞生地”“三线建设战略规划的摇篮”的大田会议会址、中央13个部委领导现场指挥攀枝花三线建设的驻地渡口建设总指挥部旧址、被誉为“三线工业梯田”“钢铁粮仓”的攀钢钒钛磁铁矿产地兰尖铁矿采场等进行了文物抢救保护。在做好文物抢救保护的基础上,还充分激活利用好文物资源,将大渡口十三幢招待所、大田会议会址先后打造为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和大田会议纪念馆并免费对外开发,获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目前“两馆”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青少年研学、市内外各级干部培训和旅游观光的“网红”打卡地。

(攀枝花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