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智慧力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6 14:38:05)    

李 迢

前段时间,有一篇微信文章刷屏朋友圈,名字叫作《不服不行!中国共产党才是世界上最牛的创业团队》。文章讲述了我们党从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启航,经过百年奋斗,从一个不到60人的“地下党”发展成为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一部党史,就是一部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历史。互联网管理作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不管是在互联网的诞生地美国,还是世界上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都是一项全新的课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回顾历史,更重要的是要从历史经验中获得启迪,总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规律,不断增强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探索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贡献智慧与力量。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有多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一精彩比喻充分说明了理想信念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回顾党的历史我们认识到,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是激励和鼓舞共产党人不懈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网信工作面临国内国外、网上网下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只有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是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的理论保证。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筑牢抵御各种风浪的压舱石,就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网信工作同样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引。自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互联网进入中国已经有27年了。为什么这2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能够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一个又一个风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归根结底,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认识互联网、改造互联网,把互联网发展作为变革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要因素,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生活的年代,互联网还没有诞生。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信息时代发展的时与势,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提出了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党的历史我们认识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实现党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才能明确历史使命、抓住战略重点、找准努力方向,不断提高做好网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的职责所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上反复阐述、一再强调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党的执政之基在人民,力量之源在人民。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到,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并且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回顾党的历史我们认识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初心使命,也是网信事业兴旺发展的根本保证。互联网创造了人类生产生活新空间,网信工作与近10亿网民直接相连,与14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网民声音、反映网民诉求、回应网民关切,网信工作才能获得最深沉、最持久、最可靠的动力源泉和发展基础,才能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的关键因素。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中央有权威,党就有力量;什么时候党中央权威弱化,党的领导就会削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难以顺利前进。没有党的领导人这个核心,党的高层领导就可能出现宗派主义和分裂主义风险,从而出现权力掣肘、无所作为的局面。没有党中央这个核心,由数百万个党组织、数千万党员组成的政党,就缺乏统一的意志、行动和步调,从而削弱党的向心力、战斗力。可以说,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地域辽阔的发展中大国,要把14亿人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办成一件件大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回顾党的历史我们认识到,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优势,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网信工作的头等大事。互联网管理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网信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在网信系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大事小事都有政治,都要首先从政治上看。具体到网信工作中,就是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坚持党管互联网,切实将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确保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网上政治安全,坚决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坚持统筹协调的工作方法是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的基本方法。统筹协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核心在于能不能抓住并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毛泽东同志始终把这个问题放到领导工作的突出地位,他指出,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我们现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军各部门的工作都要照顾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点一下,这个方法我们一定要学会。在抗日战争中,我们党抓住民族矛盾这一主要矛盾,高举抗日旗帜,倡导、发起和坚决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战胜日本侵略者提供了最有力的武器,也让全世界和中国人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在解放战争中,我们党敏锐认识到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通过三大战役、土地制度改革和整风运动,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转变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扫清了主要障碍,创造了政治前提,建立了新中国,迈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回顾党的历史我们认识到,统筹协调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前提,也是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网信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靠单线作战、单兵突进不行,只有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协同推进,把各地各部门力量拧成一股绳,全面提升网信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才能以重点任务完成带动整体工作推进,以关键环节突破牵引面上工作展开,不断提高网信工作实效。

以上是我近期学党史、悟思想的几点体会,要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还需要经过一个艰苦的学习历练过程。我相信,在室务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