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坚持创新引领 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1-30 14:46:14)    

省发改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骆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创新改革、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们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具有指导意义。

一、充分认识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大也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着力点,发展是落脚点。坚持创新发展,就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要破除一切制度障碍和思想障碍,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深刻认识自主创新的紧迫性和严峻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我国的科技发展一直走的是引进、模仿、吸收、创新的路子,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在缩小,但是核心技术的垄断却始终难以打破,光刻机、高端芯片、飞机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还严重依赖进口。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对我国科技领域种种遏制行为轮番登场,以“缺芯少魂”为代表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日益显著,实现核心技术安全可控迫在眉睫。我们只有矢志不渝自主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提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渝地区成为继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科技创新中心之后,国家重点布局的又一个科技创新中心。这一部署,对新时代四川提高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扩大要素集聚力、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将创新和“硬实力”和“软实力”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集聚和用好创新资源要素,布局建设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高校院所等原始创新载体,夯实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大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联动发展,着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打造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筑全省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柱。深化拓展全面创新改革,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主攻方向,开展系统性、集成性、协同性改革,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加快构建创新引领的现代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构建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