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厅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着力建设生态环保铁军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29 14:16:18)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国、全省生态环保大会要求,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将我厅的做法和体会汇报如下。

丰富学习形式,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是着力点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一系列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刻把握四川所处历史方位、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再动员再部署。环保厅结合生态环保工作特点,坚持“两个结合”,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生态环保大会精神相结合,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相结合,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确保生态环保工作高质量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组重视率先垂范。召开两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党组成员分别完成了1篇学习心得和1篇调研文章。党组书记带头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多次在读书班、培训班、干部大会和扶贫联系点宣讲全会精神。按照环保厅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要求,党组成员分别到党建联系点讲党课,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党组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和组织生活,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定制形式分层推进。环保厅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制定差异性学习计划,力求学深悟透全会精神。针对“关键少数”,组织了两期党支部书记延安培训班、1期“市州环保局长和厅机关处长能力提升班”、1期“处级领导干部专业提能培训班”和1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并积极组织参加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的培训班、读书班和报告会;针对普通党员,通过参加支部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学习,一线工作的党员采取手机课堂、在线学习等方式,各支部平均学习2次以上,并将党员学习情况纳入积分制管理的内容;针对离退休党员,采取支部集中学、登门送学等方式组织学习。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举办5期环保大讲堂,以视频会的形式开到省、市、县三级环保系统,做到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有实效。

三是营造氛围比学赶超。以党支部为单元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开创环保事业新局面深入学习讨论,着力解决对新时代“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认识问题。在官网设置“机关党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等栏目,今年以来发布信息200余条。加强党建信息外宣工作,环保部采用14条,省直工委网站采用40余条,《四川机关党建》采用2篇经验文章;在四川环保微信公众号建立环保党建栏目,推送“一图一故事”42期,受到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表扬;制作宣传展板16期,利用“两微一端”和机关电子屏发布信息,组织参加生态环境系统廉政教育和省纪委“好家风”征文活动,组织知识竞赛,七一期间通报表扬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有效提升了学习教育质效。

紧扣环保业务,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落脚点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让四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等重要指示,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持续用力推进美丽四川建设”。环保厅坚持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关注民生需求,在生态环保重点工作中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行动”和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把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作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否取得实效的检验标准。

一是扎实调研务求实效。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环保厅结合生态环保工作特点,坚持目标和问题两个导向,全面深入推进调研工作。每位党组成员均明确对口联系若干市(州),带队深入工矿企业、项目现场、江河岸边,指导帮助市(州)找准症结、精准发力,真正做到察实情、懂真情、解下情。通过学习调研,摒弃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工作制度,完善更行之有效的招法举措。如:在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方面,创造性出台问题整改销号办法和调度办法;在流域环境治理方面,建立流域水环境预警预报体系;在提高科学治污能力方面,推进公益类科研院所“一院一策”改革试点,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决策服务。

二是着力打好“八大战役”。推进新时代治蜀兴川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重点任务。环保厅党组紧紧围绕全会要求,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扎实推进污染防治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等“八大战役”,成效初显。如:2018年上半年,全省大气PM10平均浓度72.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2017年下降7.7%,“成都蓝”刷屏多了,“成都霾”刷屏少了。注重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对群众强烈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前期曝光的成都市双流区垃圾违规堆积问题,迅即开展现场处理和事后调查,举一反三开展整改,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真正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环保督察推动整改。持续开展明查暗访、约谈通报、媒体曝光和移送追责,倒逼压实责任,严防“回潮反弹”,推动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截至2018年6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的8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2项,8966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受理信访件涉及的9070个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8178个,完成率90.2%,有力推动了生态环保责任落地落实,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是生态环保共建共享。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推进生态环境教育公共设施建设,推行绿色办公,创建节约型机关。推动消费理念绿色化,推进公众绿色生活,开展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行动,提倡绿色居住,推行绿色消费。抓好“6•5”世界环境日宣传,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开展“四川省首届十大绿色先锋、十大环境保护守信企业、十大最美基层环境保护人”评选,增强公众环境保护认识,形成人人参与的生态环保工作大格局。

完善学习保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关键点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进一步完善学习和保障制度,才能够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

一是学习内容明确,确保学有所循。在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同时,环保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全省生态环保大会精神也纳入学习内容。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二是学习制度落实,确保学有所依。进一步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制度。进一步与“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行动、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培训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督查,利用“一岗双责”、党建联系点、机关党建专项督查等制度,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进行督查指导,确保落实到位。进一步创新形式,利用环保大讲堂、青年读书会、知识竞赛等环保品牌文化活动,以及两微一端等,营造浓厚氛围,推进全会精神入心入脑。

三是学习工作结合,确保学有所获。扎实的理论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更好地担当作为。坚持目标导向,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及全国、全省生态环保大会的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出四川生态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坚持责任导向,制定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环保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