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
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20 10:04:32)    

8月17日上午,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省直机关党校举办第二十七讲“治蜀兴川大讲堂”,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欣向学员们作了题为“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专题讲座。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吴兆华主持讲座。

刘欣同志从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提出的背景、全面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内涵和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的具体举措四个方面,向学员们详细解读了省委提出的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

刘欣同志指出,省委以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提出必须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全力推动四川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总书记赋予四川的重要使命,更是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和长远之计。

通过大量详实的宏观数据对比和中国美国两个国家日常的微观现象,刘欣同志对我国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提出的背景进行了深入解析,阐述了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以及中国的开放为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对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及在四川的具体实践进行了详尽解读,通过一系列鲜活的案例,深度诠释如何将四川开放进一步引向深入,西部内陆地区如何抢抓机遇,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走在开放前沿。

针对如何深入推动我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刘欣同志在系统分析存在的对标建设经济强省要求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还不充分,对标协同开放要求四川开放发展不平衡,对标全国竞相发展态势四川开放发展通道平台不足,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四川营商环境仍需优化,对标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四川开放意识能力需进一步增强五个方面短板基础上,从空间体系、支撑体系、动能体系、平台体系、生态体系、保障体系“六大体系”建设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听完讲座后,学员反响热烈,一致认为,专题讲座加深了对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总体部署的理解,深化了对我省开放合作格局和方向的认知,明晰了我省实施全面开放合作的战略和举措,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完成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治蜀兴川各项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年轻干部铸魂工程省直机关递进班全体学员、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直机关党校干部职工参加了讲座。

(省直机关工委信息中心 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学员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