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厅举办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专题培训班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13 09:57:05)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思考新时代四川水利的历史方位、使命和担当,激励厅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近日,四川省水利厅在成都温江举办了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分组讨论、交流发言、自学等形式对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学习,取得积极成效。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担负新时代蜀水奋进新使命》的专题报告;省文联主席郑晓幸作了文化建设专题讲座;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蓝定香对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解读。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四川水利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培训班上还听取了水利厅前一阶段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15个调研课题推进情况的专题汇报。

胡云在专题报告中,对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四川水利在治蜀兴川事业中的历史定位、肩负的历史使命等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分析,对四川水利改革发展的任务和方向进行了全面部署,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胡云指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战略谋划和部署。一要通过认真学习、深刻把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在学懂上下工夫,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准确把握四川水利事业在新时代治蜀兴川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中的历史方位,在弄通上下工夫,搞清四川水利应肩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三要科学谋划,攻坚克难,坚定必胜信心,在做实上下工夫,搞清楚如何肩负新时代四川水利改革发现的历史使命。四要强化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肩负好新时代四川水利改革发展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胡云强调,四川水利在推动治蜀兴川事业中肩负着为四川全面推进高质量发现和建设美丽繁荣四川解决好水资源短缺、水生态退化、水环境恶化、水灾害频发问题,实现水资源安全供给、水生态持续健康、水环境有效防控、水灾害威胁有力防治的历史使命。当前,要积极构建“六大体系”:

一是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体现节水优先、以水定需,加快构建制度最严格、法制最严密的四川节约用水管理体系。首先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高标准严要求划定用水用量和用水效率红线,实行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双控”;其次要严格以水定需,以水定城,以水定产,通过充分论证按“三先三后”原则分配水资源;三要运用市场化手段激励高效配置,促进节水;四要落实好国家节水行动。

二是紧紧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充分体现基础性支撑保障作用,加快构建“五横六纵”骨干网络为重点的四川水利基础设施工程体系。“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网络、大中小微水资源工程和水资源配套设施共同形成全省水资源配置格局,服从服务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全省区域发展战略格局。

三是紧紧围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加快构建碧水长流的四川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首先要把涵养水源和水土保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其次要做好水域岸线保护管理,三要维护好健康水生态,落实河道内生态流量;四要做好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工作;五要健全以保护为核心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四是紧紧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思想,加快构建功能完备的四川防汛抗旱减灾体系。要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原则,优化调度,做好水库、山洪灾害、城市堤防、在建水利工程、渠道等重点部位防汛工作和责任落实、值班值守、防汛演练、监督检查、物资储备等体系保障。

五是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域开放要求,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系统有效的四川现代水利治理体系。改革层面要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资源费改税、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等当前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开放层面要树立全行业、全方位、立体开放理念,以促进水利行业开放深度和广度达到新的境界,发展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六是紧紧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体现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构建繁荣兴盛的蜀水文化体系。首先要把培育积极健康的行业政治文化放在首位,坚定维护核心跟党走;其次要挖掘传承发展提升蜀水文化,深入挖掘蜀水文化所孕育的人文精神、道德标准,来丰富完善行业精神;三要制定好蜀水文化建设规划,确定建设重点,汇聚水文化攻坚力量,要把都江堰生态工程作为重点课题,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和价值;四要开展广泛交流和传播。

厅党组成员、厅领导,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

(水利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