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两个决定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13 09:08:24)    

7月9日,司法厅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扩大),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学习会由厅党委书记、厅长、中心组组长刘志诚主持。

会上,刘志诚要求,大家要按照厅党委在7月1日召开的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党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八个紧紧围绕”学习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两个决定的专题学习。

第一,深入全面领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主要精神和两个决定主要内涵,把学习、领会、践行全会精神和两个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厅政治部和机关党委要按照省委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通盘考虑全系统的贯彻学习,迅速制定学习贯彻方案,一定要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与各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活动结合起来。

第二,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各部门(单位)要将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纳入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实到第二阶段活动安排之中,各部门(单位)确定的重大课题调研要紧紧围绕省委全会精神、省委和厅党委作出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对标深化、修改完善,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指导工作实践。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职能职责,按照厅党委“八个紧紧围绕”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和部署要求的具体工作举措,逐项进行任务分解,逐项抓好贯彻落实,逐项开展督查督办,全力推进全会精神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到实处。

第三,认真梳理两个决定中的各项工作部署,尤其是与司法行政相关的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实际,紧扣司法行政职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法律也要高质量服务。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决定,配合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共同把成都市打造为西部法律服务高地,与国际接轨,进一步助推成都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显著提升。要为经济高质量增长做好法律保障。紧紧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统筹法律资源配置和法律服务供给,深化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总体布局,为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要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厉行法治,普法必须先行。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动普法工作形成“大合唱”,着力把“法律七进”抓好抓实,推进普法工作落地落实。要开展好“法治四川行”主题法治宣传。加强法治宣传,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打造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立完善涵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形成我省标准统一、功能完备、上下贯通、错位发展、整体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要抓好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深入推进藏区法治宣传。深化藏区依法治理,依法加强藏传佛教寺庙管理,特别是确保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全覆盖,把普法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夯实藏区长治久安的法治基础。要扎实抓好彝区禁毒防艾工作,全力推进彝区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高质量打好彝区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素质。加大素质能力培养,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努力锻造一支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会上,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厅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本职工作,分别谈了认识体会。大家认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的两个决定是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迈步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的再动员、再部署。贯彻落实好两个决定,要深刻理解两个决定的重大指导意义;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对四川重要指示精神放在首位;必须深化对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认识;要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为治蜀兴川新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做好法治保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当前,最关键、最重要、最主要的是全力抓好和推进由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全系统“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的实施。大家表示,要围绕治蜀兴川新发展战略所需要的法律服务、法治保障认真研究,对标对接,细化工作方案。要对两个决定中每一个方面的工作都要进行认真梳理,涉及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哪些方面,要与《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系统“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进行对标对接,让法律服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中体现在具体工作上。

(司法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