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侨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12 09:45:03)    

近日,省外事侨务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会,在集中学习研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聚焦“围绕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主题,交流学习体会,讨论贯彻措施。省外事侨务办党组书记郑莉主持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重点学习了彭清华书记关于两个《决定》的说明中“围绕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相关内容。随后,全体办领导逐一发言,谈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认识和体会,提出学习、宣传和贯彻措施。大家普遍感到,这次全会是在我省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四川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两个《决定》准确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反映四川的阶段性特征,科学研判发展大势,对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谋划和部署,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是全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遵循;《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是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的作业指导书、任务清单册;本次全会作出“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启了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征程,发出了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的动员令,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推进对外开放的工作纲领和行动指南。

大家一致认为,全会两个《决定》产生的过程是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阶段性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全面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两个《决定》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体现了以彭清华书记为班长的省委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张蓝图绘到底、面对问题不回避、深入研究问题出实招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两个《决定》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体现了省委的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带领全川上下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上下功夫、做表率,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和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做到思想有新提高、发展有新举措、作风有新变化,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实实在在的工作部署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郑莉还就进一步做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做出部署,一是推动全省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强化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职能。加强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对全省对外工作统筹协调和研究谋划,尤其是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川港澳合作、南向开放等方面统筹协调,指导全省外事工作健康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部门分工合作。二是推动外事资源和开放平台落户四川。积极争取国家主场外交、重要国际性会议及其配套活动在川举办,加强国别园区和友城建设,推动在东南亚、南亚重要节点城市布局友城,建立友城定期交流合作机制。三是突出东向南向开放。提升东向开放,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华中经济区、中原经济区的对接,不断深化与美、日、韩等重点国家在高端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突出南向开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环北部湾经济圈,打通南向通道。全面落实“川港合作会议”机制,积极推进川澳合作机制建设。瞄准重要节点国家、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着力将四川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留学生基地、医疗保健基地和党际交流基地。四是进一步提升涉外管理服务水平。严格因公出国审批,优化简化因公出国(境)审批流程。五是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以涉外部门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复合型外事干部人才队伍。围绕我省对外开放需求引进一批对国际市场、国际规则、国际惯例熟悉的具有专业背景的外事人才。六是高标准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抓好我办对理塘县特别是替然色巴一村的定点帮扶工作。

省外事侨务办办领导和机关、驻办纪检组、直属事(企)业单位全体处级干部参会。

(省外侨办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