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坚持三把握”做实党建理论研究
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新提升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7 09:06:58)    

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跟形势任务,紧扣中心大局,紧盯热点难点,用理论研究破解问题短板,以研究成果推动工作实践,为机关党建有效发挥服务、保障和引领发展的作用提供探索和指引,切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新提升。

一、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把发挥政治引领作为机关党建理论研究的首要任务,用理论上的清醒来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登高望远,保证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二)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思想建设这个灵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正风肃纪这个关键,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根本职责,切实把握走前头、作表率的根本要求,探索创新新时代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努力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三)准确把握机关党建领导格局新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的要求落到实处,把“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对强化统一领导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制度机制研究,以党建理论创新引领和推动机关党建领导新格局的构建。

二、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主要目标,把握准确的研究重点

事业要发展,理论必先行。机关党建如何推动质量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带动引领作用,需要实实在在的理论研究来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破冰开道。

(一)聚焦履行根本职责的能力研究,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提升。要切实履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根本任务,确保党委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布置在哪里,机关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围绕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实际,抓住重点和难点,主动思考和探索机关党建工作在保障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的理论支撑和案例依据,为地方党委和部门党组出好主意、当好参谋。

(二)聚焦落实主责主业的路径研究,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提升。要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探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的机制办法,积极研究落实党内基本制度的方法举措,根治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顽疾,抓党员带队伍、抓机关带行业系统,当好抓党建促发展的表率,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注重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机关党员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科学的方法推进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三)聚焦破解突出问题的方法研究,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提升。机关党建还不同程度存在履行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履行根本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还需提高、机关党建责任体系落实还存在差距、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总体发展欠平衡等不容忽视的问题。机关党建理论研究要聚焦这些问题,逐一分析,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整体提升。

三、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根本原则,把握科学的研究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机关党建实践,在实践中发展机关党建理论,确保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取得切实的成效。

(一)勤于调查研究,切实掌握实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理论研究必须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靠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靠拼凑现成的材料,靠一些套话或“时髦”的语言来装饰文章,这样的研究结果是经不住实践检验的。要结合实际确定重点课题,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和党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提炼和形成真实反映客观实情、能够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研究成果。

(二)勇于创新突破,切实紧跟时代。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穷期。开展机关党建理论研究,不仅要从机关党的建设本身进行研究,还要把机关党建放到建设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中去研究,放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中去研究。在研究内容上,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调整和拓宽研究范围,当前要重点开展机关党建“服务营商环境改善”、“助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等课题攻坚,拓展党建服务中心的新路径。在研究手段上,要多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和先进的统计方法等,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提高机关党建理论研究的时代性、准确性和推广价值。

(三)推动成果转化,切实指导实践。文可载道,以用为贵。理论研究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作用。制度规范、活动设计、工作载体制定和出台的背后,是大量的调查摸底、走访座谈和多轮反复研究论证。要积极宣传和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鼓励有条件的部门,结合中心工作和党员队伍特点,有针对性的加以运用和实践,克服照搬照套、生搬硬套。用理论研究破解问题短板,以研究成果推动工作实践,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理论研究的工作水平,用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推进机关党建质量新提升。

(绵阳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