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文章页

全省市州地方志部门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4-12 10:10:33)    

全省市州地方志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立足“存史、育人、资政”职能,多措并举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讲授专题党课。泸州市地方志办在市教育体育局作《中共党史与泸州革命进程》党史专题讲座,在叙永县政协党史学习研讨活动上作党史宣讲。德阳什邡市党史市志办在市纪委监委讲授党史课。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在市政府党组会上作《学习党的历史赓续精神血脉》党史学习辅导报告。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在市政府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作《中国共产党内江百年辉煌》的报告,在内江市市中区公安分局和东兴区司法局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宜宾市地方志办在市人社局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宜宾的奋斗历程及启示》党史专题辅导,在长宁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讲党史课。高县史志办在县税务局作《红色高县》专题报告,长宁县委党史研究室为县委办、县公安局、梅硐镇讲党史课。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在雅安市国资系统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党史课程。

编纂红色书籍。绵阳市安州区地方志办启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安州历史大事记》编纂,平武县地方志办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平武执政实录(2020卷)》《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平武县历史(1921—1978)》,北川县地方志办完成《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历史大事记(2010—2021)》编纂。遂宁市地方志办组织编纂《遂宁市英烈选》《难忘的战斗历程》《射洪地下党斗争史》《中国共产党遂宁市党史资料汇编》《巴蜀将帅传》等书籍。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组织编纂《乐山百年党史 百名英烈传》。宜宾市地方志办组织编纂《中国共产党宜宾的100年》,长宁县出版专题书籍《中国共产党100年长宁县历程》《中国共产党100年长宁县人物》《中国共产党100年长宁县记事》,兴文县地方志办编纂红色历史文化丛书《滚滚洪流过兴文》《兴文红色人物》《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在兴文》。巴中市委史志办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巴中百年大事记》《川陕革命根据地斗争历程》《川陕革命根据地史稿》等党史专著。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编纂出版《青神县革命老区发展史》。雅安市芦山县编纂出版《芦山红色小故事》《红军长征在芦山》连环画。凉山州会东县史志办编纂《中国共产党四川省会东县历史(1950—1978)》,会理县党史与地方志办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四川省会理历史·第一卷(1924—1950)》。

强化党史宣传。成都市双流区委史志办推出《双流党史100年》有声书在双流FM100.9空港之声播出,联合双流区报社在《空港双流》开辟“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郫都区史志办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党史上的今天》专栏,并在“央视频”和“郫都新闻”同步播出;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开展抗美援朝老兵访谈。德阳市地方志办与德阳日报社联合推出德阳红色故事系列报道,与德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纪念建党100周年电视主题专栏“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100年德阳印记”。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联合绵阳日报社推出“红色记忆”专栏,联合绵阳市广播电视台在《绵阳新闻》开设“中国共产党绵阳地方历史”专栏。广元市苍溪县地方志编纂中心积极参与《铭心岁月》《血染苍溪遍山红》等红色影视作品制作。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联合内江日报社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推出《内江英烈谱》《内江百年党史大事记》《红色足迹》《红色历程》《红色记忆》等栏目。乐山市地方志办联合乐山日报社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足迹”专栏。宜宾市地方志办联合宜宾日报社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宜宾党史重大事件纪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追寻红色记忆 感悟初心使命》专栏,江安县地方志办联合县委宣传部开展“天天在线读党史”活动。巴中市委史志办联合巴中日报社开设“百年党史”专栏,组织开展“巴中党组织百年征程及其经验启示”“川陕片区国家红军文化公园建设研究”等专题研究。攀枝花市米易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利用本地媒体“阳光米易”《传承红色基因》版块,刊载米易县党史小故事。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联合资阳日报社开设“资阳·党史人物”栏目,与市新闻传媒中心合作拍摄《光辉1921-1949》《浴血1933》两部红色专题纪录片。

推动史志七进。德阳市地方志办到银谷玫瑰谷控股有限公司开展史志进企业暨党史宣讲活动,到中江县龙台镇沼源村宣讲党史。绵阳市安州区地方志办向千佛镇青龙溪文化书屋赠送史志书籍,三台县地方志办积极参与《初心无悔》多媒体舞台剧创作。乐山市地方志办在文瀚巷——乐山文化艺术中心一楼醒目位置,与市图书馆联合打造乐山党史“初心堂”(暂名)展馆。宜宾市翠屏区地方志办高标准打造合江门街道宜宾党史馆。巴中市委史志办举办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和“庆祝建党百年党史故事”大赛。眉山市丹棱县史志编纂中心开展“以史鉴今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系列活动。雅安市芦山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与钟灵村文艺队携手编排《红军诀别诗》歌舞剧,启动“学党史农民夜校”巡回宣讲。

(四川省地方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