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公安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学党史办实事
用心用情精准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21 17:06:41)    

2021年,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座谈会、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务实之举,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守正创新做好厅机关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

政治引领守“初心”。始终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教育引导老同志保持政治热情,坚定政治自觉,永葆政治本色。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切实筑牢理想信念。制定下发《厅机关离退休人员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指导27个离退休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工作主线抓紧抓好。组织离休干部、离退休党务工作者、厅级退休干部开展主题活动3次;开展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党史知识竞赛;举办纪念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57篇投稿,8篇被公安部《老警官》《四川公安》采用。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老同切实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以庆祝建党百年为载体,团结凝聚奋进力量。紧扣庆祝建党百年,以“百年征程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永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七个一”庆祝活动,以“追寻红色记忆·致敬百年辉煌”为主题举办庆重阳主题活动;组队参加全省第三届老年歌舞大赛,老警官合唱团获二等奖,老警官舞蹈队获优秀组织奖。各类主题活动先后被四川电视台、《川观新闻》《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四川机关党建》《天府晚霞》《晚霞报》《四川公安》等媒体多次报道,在警营内外产生良好反响,起到了团结凝聚老同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良好效果。三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主题,传承四川公安优良传统。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盛况和新闻发布会,指导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掀起学习全会精神高潮。召开离退休人员党务工作者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培训会,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加强示范引领。依托中组部老干部局、省委老干部局和四川老警官微信公众平台,转发推送学习文章12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精准服务更“暖心”。始终践行精准化服务理念,紧贴老同志特点、需求,针对老同志的所思所想,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坚持常态走访慰问。全年走访慰问老领导、老领导遗孀和老同志共800余人,特别是“七一”前夕为218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岁末年初,向每名老同志发放倡议书,引导老同志学“双先”、迎盛会,争做最美老公安。二是坚持做好医疗保障。全年,为厅机关12名老同志办理了生活不能自理照顾费;为30名老同志办理成都市长期护理保险;全年共计帮扶老同志30人,落实帮扶资金9.6万元;做好医疗服务,为近200人次老同志看病就医体检提供悉心的服务。三是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继续强化“线上”医疗服务,通过“四川老警官”微信公众号向厅机关离退休人员介绍疫情防控知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厅老干部活动中心防疫消杀,提供安全学习娱乐场所;同时,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停止线下聚集活动。

余热发挥更“尽心”。广泛搭建平台,让老同志作用发挥有组织、贡献社会有方向、展示风采有舞台。一是组建“学党史、话传承、老警官在行动”宣讲团,走进战训基地和厅机关举办2场报告会,深情诠释四川公安红色基因,在广大新民警中产生热烈反响。二是以“关心下一代,逐梦新时代”为主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因成效明显离退休处荣立集体三等功。三是依托厅关工委平台,推动全省公安关工委工作,我省公安系统5个单位、8名老同志在全省关工委会议上受到表彰。

(公安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省直机关老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