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简阳市档案馆聚焦主责主业切实为民服务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9-08 10:31:44)    

简阳市档案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强化服务效能建设,紧贴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将党史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一是加强业务能力,提升档案进馆质量。加强档案馆人员的业务能力,以老带新,以会为训,做好新修订《档案法》等知识的学习和知识点的探讨,不断提升档案馆人员业务能力,严格审核把关进馆档案质量,今年已接收1866盒,48300件实体档案进馆,全市90%精准扶贫档案电子目录进馆,为下一步精准扶贫纸质档案进馆奠定基础。

二是增加查档形式,便捷服务暖民心。积极探索服务新方法,利用电话、信函查询、休息日预约查档服务等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窗口服务日”活动,采取“领导带班、干部轮班”窗口服务制度,面对面接待查档群众,倾听他们对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查找出在接待利用过程中的问题,并梳理整改,提升档案接待利用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接待查阅人员3855人次,提供利用档案1656卷、2489件,复制抄录3945页。利用资料14人次,提供资料27册,复制抄录31页,办理省内异地查档62次,群众满意度达到98.5%。

三是坚持固本强基,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压紧压实档案安全责任,在汛期坚持对档案库房进行每日两检查,着重监控档案温湿度,制定安全检查记录表,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馆藏简阳市2018年-2020年婚姻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今年已扫描完成60811件,636451页婚姻档案,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简阳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