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甘孜法院“冰川法庭”零距离+全天候助快乐出行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25 10:08:42)    

针对目前正值甘孜旅游黄金季节,旅游纠纷增多的现状,为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纠纷,保障旅游业发展,甘孜法院旅游法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以创建“服务型、阳光型、效能型”人民法庭为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景区法庭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审判职能作用,大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有效发挥化纠纷、护稳定、促发展的“前沿阵地”作用,零距离+全天候助您快乐出行,为服务辖区旅游经济发展和甘孜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海螺沟人民法庭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下辖三镇,即磨西镇、燕子沟镇、得妥镇,面积120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余人,辖区内高山林立、沟壑纵横,居民大多居住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半高山地区。辖区内有全国著名的5A级海螺沟低海拔冰川森林公园、燕子沟森林公园、雅加情海红石滩公园、贡嘎雪山等核心旅游风景区。

建立旅游纠纷速裁机制,立驻景区开展“零距离+全天候”贴心服务。在海螺沟管理局游客中心成立泸定法院旅游案件速裁庭,开通24小时绿色纠纷化解通道,专门协调和处理责任明确、争议不大的涉旅案件。在节假日和旅游旺季,法庭实行“白加黑、五加二、晴加雨”的零距离服务工作模式,为景区商户及游客提供优质、便捷、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

加强行业调解,建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工作机制,打响景区法庭品牌。依托景区行业协会,建立行业调解工作机制,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形成了全覆盖、多元化的四调联动调解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及时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针对外地游客自驾车辆多,交通事故易发等情况,积极探索交通事故纠纷处理新模式,2018年起,与景区交警直属大队协调成立景区交通事故巡回法庭,为道路交通事故查处、责任认定、纠纷化解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有效化解了辖区内道路交通事故纠纷。

成立专业法律宣传服务队,打通服务景区旅游最后一公里。按照州县工作要求,自加压力,抢抓机遇,成立了以该院院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海螺沟景区节假日法律宣传服务队。节假日、旅游高峰期等时间节点,宣传队分组在景区人员密集场所设立流动法律咨询台,向过往游客、周边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生态旅游理念,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按时间表、路线图到乡村、当地百姓家中开展普法宣传、普法讲座,此举赢得了游客及当地百姓的纷纷点赞。

开启“线上”、“线下”便民新模式。全力管理好“实体店”,即海螺沟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点。实行立案收费、诉讼指引、法律咨询、信息查询、诉前调解等“一站式”服务,方便游客诉讼。经营好“虚拟店”,即开通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并与海螺沟景区门户网站进行对接,游客可以通过登录网站后,在网上进行咨询、立案、诉讼等事务,全方位、多领域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在各大景区、景点、酒店公示法庭诉讼服务电话、“双微”二维码、法院门户网站链接,让游客足不出户,享受“指尖化”的法律服务。线上线下的推送服务体系,实现了游客走到哪里,诉讼服务就跟到哪里,为全域旅游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充分发挥巡回法庭职能,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工作。量身定做便捷适用的“法律快餐”,将“法治夜校大宣讲”搬到旅游景区。并利用车载流动法庭,加大对涉旅纠纷典型案件的巡回办案力度,教育引导旅游企业、商贩等依法经营,外来游客文明旅游,营造规范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为创建法治旅游景区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