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宜宾市直机关工委“123”工作法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18 10:02:5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宾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以“123”工作模式为驱动,在倾听民声、畅通民情、凝聚民心、解决民忧上狠下功夫,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制定一套方案,全方位部署安排。立足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全覆盖征集78个直属党组织意见建议,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市直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方案,结合“建成副中心、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走基层”、“双报到”、“双千”、驻村帮扶、乡村振兴等工作,明确各机关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六项重点任务,梳理市直机关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28个,推动“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全力整合和发挥党政机关、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优势,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用好两个载体,多渠道精准服务。用好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这一载体,全面深化“包驻地社区+包定点社区”“选基础任务+选认领项目”“区域党委管理+单位党组织管理”工作模式,明确每个市级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结合职能特点和优势,到定点社区完成1件以上实事和1个服务项目;每名在职党员、干部在定点社区完成1件以上实事和1项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市直机关78个党组织、464个基层党支部、6331名在职党员全覆盖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583次,参与人数11658人次。用好“践行初心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这一载体,市直机关464个基层党支部全覆盖参与,紧密结合“双千”、“双报到”、驻村帮扶等工作,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等活动,累计参与8700余人次,为联系村、联系社区、联系企业和群众办实事1468件,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推动主题党日活动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开展三项活动,深层次为民纾困。扎实开展先锋示范行动,结合“建成副中心、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在承担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重要目标任务的部门(单位),综合服务部门(单位)和窗口单位分门别类选树“党员先锋示范岗”2139个、示范科室(窗口)278个,按照“一月一对标、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考评”要求落实动态管理,切实把业绩突出、群众认可、能够发挥示范效应的典型选树起来,真正达到“命名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形成了机关党员示范、单位争先、行业创优的良好局面。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尤其是窗口服务单位党员,在工作中亮出党员身份、亮明岗位职责、带头承诺践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机关党员的优良作风和优质服务,塑造机关党员乐于亮出党员身份、勇于公开服务承诺、敢于接受群众监督的良好形象,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扎实开展党内关爱行动,全面摸排机关先进模范和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及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基本情况,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送去温暖,让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宜宾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