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泸州答好“四问”
办实、办准、办精、办好为民实事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18 10:01:21)    

泸州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谁来办、怎么办、办什么、为谁办”,在自我拷问、自我破题中把实事办实、办准、办精、办好。

答好“谁来办”,把实事办“实”。以“关键少数”推动实践活动走深做实,及时制定《泸州市党员领导干部办实事项目清单》,29名党员市领导亲自研究、主动领办具体项目70项,带动全市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制定办实事清单411项。制定《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纪实手册》,设置党员示范岗1300余个,带动全市9139个党组织、20.3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和自身实际为群众办实事。通过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开展“领导陪跑陪办”活动等,推动领导干部“面对面”服务群众,落实党员领导、“两代表一委员”进大厅,在办事体验、陪跑陪办中找服务难点、堵点,切实打通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答好“怎么办”,把实事办“准”。聚焦不同单位部门,深入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分类指导“N”个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制定完善办实事工作方案,确保方案措施行之有效。聚焦不同行业领域,推行“政务服务+”模式,针对金融、商圈、医院等重点,设置专门办事点、提供专项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即时、就近办理业务。聚焦不同办事群体,针对性提供“周六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对于资料不齐问题实行“容缺后补”机制,有效解决办事群众“来回跑”“重复跑”问题。

答好“办什么”,把实事办“精”。坚持发展就是最大的民生实事,推进并完成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合江长江公路大桥等重大民生项目,减少政务服务审批事项近7000项,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残疾人救助等惠民政策,持续打好反诈会战、扫黑除恶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提升。聚焦解决群众身边小事,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道路安全、城市卫生、供水供气等眼前事办起,加快完善水电路等民生保障网络,持续打造高品质生活,在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大事同时,切实做好绿色通道、夜场接种、专车接送等“微服务”,制作长凳方便群众接种的暖心举措被获得群众点赞。

答好“为谁办”,把实事办“实”。坚持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参与、成效由群众评价,广泛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民意调查,累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5.8万件问题,同步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网络问政平台等渠道信访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细化确定10件实事清单,切实找准“痛点”。搭建“农(龙)门议事”“微协商”等群众议事平台,及时上线“绿芽积分”APP等群众互动平台,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参与办实事,群策群力解决实际问题。在办实事清单中增设“检验标准”栏目,明确每件实事的结果和效果,并主动通过政务网站、官方微信等渠道进行公示公开,聘请群众观察员开展政策成效评估,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泸州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