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省社科院实施“两个计划” 多举措为研究生解烦忧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17 10:13:16)    

随着研究生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研究生就业和心理健康等问题也随之凸显,新冠疫情的爆发,更是加大了对研究生就业的冲击力度。为此,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学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制定“研究生就业促进计划”和 “心理疏导计划”,通过建台账、重培养、搭平台,多措并举解决好研究生毕业和心理烦忧。

一是建立两个台账,促进精准识困。针对毕业研究生按照专业分组,建立《“一生一册”就业台账》和《经济困难学生和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学生专门台账》,及时、精准识别研究生就业以及心理之困。

二是强化能力培养,促进自我纾困。优化“学术新苗”活动,提高研究生专业知识能力,强化跨学科培养,丰富研究生知识体系,提高研究生综合能力。定期举办研究生就业创业课程和讲座,细化研究生实践环节的管理,提升研究生就业能力。开展心理健康、心理咨询讲座,及时疏导学生心理问题,提升自我纾困能力。

三是搭建多样平台,促进外部解困。充分利用教职工、校友等资源及各类对外交流活动机会,多渠道、多方位为研究生搭建就业平台。建立心理咨询室,聘请专职心理健康医生,提供专业疏导和心理干预。通过外部力量整合利用,化解研究生就业和心理困难。

(省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