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省税务局紧扣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办实事解难题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16 09:41:07)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为第一信号,推出智能办税、跨区联办、服务体验等税费服务新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智能办税让可能变成现实。面对纳税人缴费人“希望办税程序更简便,涉税风险提示智能化”的需求,探索构建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科技为一体的可视化多维立体服务体系,提供“全程网上办”、微信预约排号、人脸自动识别、涉税事项“体检报告”等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办税功能。攀枝花市茂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陈燕第一时间感受“智能办税”的科技感和便捷性:“一进大厅就收到自动换号短信提示实现即到即办,一份涉税体检报告全面提示还有什么事项没有办理、是否存在涉税风险,让人既轻松又踏实!”

数据直连实现异地办税不再难。面对“跨区税费办理程序、标准不够统一”的实际,积极探索跨区域“税费联办专窗”,通过架设数据直连专线,推出信息互通机制、统一税费咨询服务标准等系列措施,实现异地业务事项即时办理,让数据多跑“网路”,纳税人缴费人少跑马路。地处川贵交界处的四川省古蔺县与贵州习水县地域接壤、商贸往来频繁,当地税务部门积极会同习水县税务机关共同开设税费联办专窗,两县跨区域纳税人缴费人可在两地办税服务厅享受无差别的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咨询服务,可在“专窗”办理税费申报、税费缴纳、证明开具等11项异地办理量高、需求量大的税费业务。

现场体验让征纳共担税收主角。面对“税务部门的服务与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还需要深度契合”的真话实话,更加注重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参与度和获得感,招募513名“纳税服务体验官”,通过“沉浸式”体验和观察,从办税人视角反馈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担当起推动纳税服务提档升级的主角。作为“纳税服务体验官”的会计从业人员李江桃深度体验新办企业“半小时”办结制感触道:“从以前新办企业领用发票需要到大厅办理涉税信息登记、发票票种核定、税控盘领用等事项,到现在不需要填报资料、不用来回跑,这既凝聚着税务人的辛勤付出,也饱含着纳税人的参与和建议。”

(省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