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资阳市政法队伍开展“五大活动”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资阳市政法队伍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抓好“五大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16 09:38:37)    

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现学习教育、树形提能。资阳市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群众急难愁盼,全面开展五大为民活动,倾力办实事、倾智解难题、倾情多奉献。

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活动,把矛盾纠纷抚平在家门口。围绕确保95%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以矛盾纠纷定期排查研判制度为统揽,全面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工作模式、“自助”纠纷化解模式、“诉非衔接”“ 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风险联动模式等四大纠纷化解模式,动态关注婚恋家庭、邻里关系、征地拆迁、不动产证办理、物业管理、劳动社保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领域,抓早抓小、防范未然,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妥处在萌芽。

开展“三张清单”攻坚化解活动,把信心决心体现在执行上。对重大社会风险、突出涉稳问题和突出信访问题“三张清单”所列问题,以“教育疏导+法制宣传”顺心,以“调度会商+因案施策”解题,以“法律组团服务+司法资源共享”守正,打出组合拳,全力攻坚“三张清单”问题化解一批、松动一批、稳控一批,实现矛盾问题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

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治重化积”活动,把释法明理疏解到民心里。夯实分工负责,实行一名包案领导亲自研究、一个工作专班集中发力、一套化解方案跟踪问效,对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动真情疏导、动真心帮力,切实把群众合法合理的诉求解决好。确保目标案件3月底前化解60%,6月底前化解80%,8月底前完成全部完成化解任务。

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真情暖民”活动,把关心关爱彰显在日常中。组织网格员“一日双巡”,成立治安巡防队“万人大巡”,抓实不稳定因素发现、突发事件上报、特殊人群走访、矛盾纠纷排查、政策法规宣传、民生服务等工作,实现各类网格事项应办尽办,将志愿服务建在日常,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铁路沿线28所中小学校全面启动为期半年的“爱路护路、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爱路护路意识和能力,共创美好家园。

开展政法系统“为民解难”活动,把司法保障建立在需求下。突出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深度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和仲裁援助等资源,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建好用好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体系建设,让群众司法需求更准更实。

(资阳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