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有事来协商” 为民解难题
——自贡市政协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8 16:35:48)    

“有事来协商”是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量身定制”的特色品牌,是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创新举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贡市各级政协组织全面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积极资政建言、协调各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重点“强机制”。建立健全“党委出题、政协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市、区(县)政协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通过在乡镇(街道)建立片区政协工委、基层联络组,在村(社区)、园区等建立委员工作室、委员履职小组、界别小组等方式,构建市区县政协、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协商平台体系,明确协商重点,围绕本区域的发展大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积极建言献策、协商资政、化解矛盾。目前,共建立政协“有事来协商”市级平台1个、区县级平台6个、片工委或乡镇(街道)级平台68个,已覆盖全市90%以上的乡镇(街道)。

聚焦问题“出高招”。坚持“先调研后协商、不调研不协商”的原则,综合运用“1+N”(调研+多种履职方式),通过上门协商走出去、邀请协商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党委和政府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界别委员和专业人士、利益相关群众代表、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协商活动,围绕解决城镇垃圾处理、村组道路建设、物业权益争议、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居民生产附属设施维修等涉及79个乡镇(街道)的27个协商议题,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讨论,共提出意见建议345条,形成协商成果60余个,参与945人次。

破解难题“见实效”。不断丰富完善“1+2+4+X+N”协商体系(即每年1次全体会议协商、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4次以上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或参与的专题协商、X次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活动和N次在“有事来协商”平台开展的“小微协商”),持续优化重要协商意见交办机制,实行清单化跟踪落实督办,成功解决了荣县河口镇70余户危房加固重建、自流井区新华路社区筹建邻里食堂、贡井区3个乡镇的环境综合治理、大安区新民镇焦家村三组修建500多米跨界断头路、沿滩区昊华小区地下车库启用和消防设施整改等15个具体问题,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有事来协商”集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于一体,融调研、视察、评议、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履职形式于一身,站位发展基层民主,协商活动开展在群众身边,既接地气、又合民意,彰显出政协协商的独特优势,打通了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通过“有事来协商”,问题得到解决,老百姓高兴;工作难题得以消除,党委政府高兴;履职成果得到体现,政协委员高兴,充分发挥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用。

(自贡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