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乐山市委组织部多点发力答好“五道题目”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16 10:17: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乐山市委组织部聚焦精神实质、部史部风、先进典型、群众满意、组织工作,多点发力,答好学习领会、文化传承、正向激励、为民服务、守正创新“五道题目”,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以精神实质为核心点,答好学习领会“必答题”。把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前谋划,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收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现场分享心得体会,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悟建党精神”的热烈氛围;赓即召开会议集中传达“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部机关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12次,部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在分管领域、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20堂,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作专题辅导7期。“集中学习+分散交流+持续巩固”指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以部史部风为切入点,答好文化传承“论述题”。围绕“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总要求,广泛收集素材,精心筹建部史部风展,用155张照片,210份文献,32件实物还原历史,展示乐山市委组织部70余年来的实践历程;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凝练全市组工干部的共同价值追求,形成“不忘初心、秉持公心、服务中心、锻造匠心、涵养静心”乐山“五心组工”精神内涵,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主动继承优良传统,自觉扛起时代责任;因地制宜建设党员活动室、文化室、组工文化长廊,放置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320册,悬挂全市组工干部参与创作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45幅。

以先进典型为聚焦点,答好正向激励“应用题”。以先进为榜样、以优秀为标杆,扎实做好“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等先进事迹宣传,用好平时考核“指挥棒”,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14个,评选推荐先进个人8名,发放“光荣在党50年”荣誉勋章7枚,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力度,通过执行年休补休假制度、组织健康体检、鼓励健身运动、过“政治生日”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及时慰问困难党员5名,探望生病职工6名,帮助解决就医、就学等后顾之忧22个,为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提供支持。

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答好为民服务“基础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出业绩、做贡献”的具体举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带头赴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调研信访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解决突出问题22个;部机关对口联系服务乡镇、敬老院、社区5个,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2次,服务群众2100人次;选派12名骨干到援彝帮扶、违建整治、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为民纾困、解民疾苦。打造“党员第一现场”在全市广泛开展“我在·亮党员第一身份、我来·展党员一线担当、我做·出党员一流业绩”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1万件。

以组织工作为落脚点,答好守正创新“实践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4次;各党支部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本职工作,检视剖析问题154个,明确时限逐一整改。召开全市组织系统第二季度“十大行动”赛场拉练暨“乐创行动”推进会,谋划部署创新驱动引领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创新开展“嘉州云”线上党建活动,500多名组工干部共同云走长征路、云看红色剧、云听精品课、云说心里话,引领近700万人次参与活动。“线下带动+线上联动”把培元固本与守正创新相统一,持续推动组织工作育新机、开新局。

(乐山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