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资阳检察机关多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修好党史必修课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13 09:20: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资阳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学思践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细。

坚持在“学习”中悟思想,汲取精神力量

(一)“七学”活动,提升学习质量。采用党组会学、中心组学、干警大会学、支部大会学、党小组会学、每日晨学和专题党课学的“七学”方式,将领导讲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坚持线上线下联合发力,线上利用移动互联网,雁江区院建立微信“党史学习专用群”,收集并发布“每日晨学”的党史学习内容;线下组织每日集体学习,各部门成员针对微信群中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增强学习实效性。

(二)专题研讨,掀起学习热潮。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两级检察院党组均开展了专题研讨,7月底市检察院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内涵,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市检察院通过公众号发布系列征文及学习心得体会。通过研讨交流、检视剖析更加深刻地认识党的光辉历程,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截至目前,两级院院共收集心得体会370余篇,研讨发言80余篇,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掀起了学习热潮。

(三)专题测试,提升学习主动性。为检验检察干警学习“七一”讲话精神成效,两级院组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项测试,雁江区院在自主开发的“党史学习考试一体化管理平台”上录入“七一”讲话精神相关测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深化学习的目的,进一步提升干警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坚持在“解读”中深认识,滋养党性修养

(一)学习专题解读,深入理解精神。为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发检察人员增强检察担当。安岳县院充分利用检答网、融媒体、以及“学习强国”APP、党史学习教育、共产党员等微信公众号中的“七一”讲话精神专题解读文章,不断深化认识,增强全体干警对“七一”讲话精神的理解。

(二)开展专题党课,深入解读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雁江区院检察长为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从“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做”三方面向全体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内容、重大意义、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坚持在“实践”中强根基,凝聚奋进力量

(一)立足主题党日暨读书分享会,提升党性修养。开展了“读党史、忆初心、担使命:我最感动的一段党史故事分享”主题党日暨读书分享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围绕“七一”讲话精神、爱党爱国爱家、感恩党的领导、感恩革命先烈,结合检察工作,分享一段让自己最感动的党史故事。通过讲述党史故事,增强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学党史的热情,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二)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化学思践悟。乐至县院以支部为单位,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为重点,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心得体会,联系工作实际,检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并提出整改措施,深化巩固学习成果。

(三)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宣讲,弘扬讲话精神。针对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需求,组成“梯队式”宣讲小分队开展专题宣讲。两级院结合联系企业(项目)、包联社区、乡村振兴等工作,领导干部带队深入企业、社区、联系村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9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资阳检察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