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宜宾市筠连县:
“四大课堂”让专题党课有热度有力度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12 09:53:00)    

今年“七一”以后,宜宾市筠连县创建“四大课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强化“领导辅导课堂”,搭建“引领学”平台

县委书记带头讲党课,专题辅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县掀起学习热潮。县委党员教育中心精心拟定活动方案,明确“一月一主题、一主题一评测”基本要求,全域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1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先进典型,深入一线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23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等七个方面。

延伸“基层流动课堂”,搭建“深入学”平台

从理论宣讲团、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中抽调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员代表,组成6个巡回宣讲团、504个宣讲小分队,以机关、场镇、集市、社区、村组为阵地,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时,邀请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王家元,开展“村学王家元、发展大比拼”专题宣讲、专题研讨190场次,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身边的榜样影响下接受教育。发挥文化馆、艺术团、秧歌队、腰鼓队、健身队等群众文艺演出团体优势,通过开展朗诵比赛、演讲比赛和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演化成歌舞、小品相声、快板说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已开展“三下乡”活动13场次。

打造“微型空中课堂”,搭建“随身学”平台

立足筠连基层党建手机平台,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编为简明扼要的信息20余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媒介发送给广大党员干部,供他们随时、随地、随身学习。以“学党史、感党恩、办实事”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结合岗位实际,谈体会、谈变化、谈思路、谈打算,全程录制党课视频120余条;瞄准“一领域一精品”目标,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7家县级单位,邀请24名经验丰富、知识渊博的领导干部、行业专家担任导师,聚焦建强村级党组织、深化基层治理等课题,打造水准高、吸引力强、有影响力的精品课程24个,在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发布,在有声有色、有形有效中团结群众、凝聚人心。

开设“电视直播课堂”,搭建“全民学”平台

在县电视台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栏目,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和宣传,对全县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动态情况进行集中报道。举办“一把手”直播专访7场、“我为群众办实事”直播问政10场,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访县级重点部门领导、大型企业负责人、各乡镇主要领导,全县共计9余万人次收看,收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87个。目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80个、有7个正在解决,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

(筠连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