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消防处党支部
学党史 赋新能 创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25 10:24:25)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规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这是消防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来又一重要成果。消防处始终注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融合并举、融会贯通、整体联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推动消防审验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坚定信念追求做好政治“忠”心人。支部充分运用微信群、微课堂、共产党员和四川干训等新媒体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视角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推送党史相关知识,讲好红色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进一步点燃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党的四个历史时期学习专题党课、“我讲党史半小时”等活动,推动“线上+线下”党建融合,形成“你追我赶学党史、齐头并进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汲取党史智慧当好群众“贴”心人。学党史,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民生温度。针对老旧小区消防隐患普遍较为突出,导致消防改造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是群众重点关注的难题,消防处制定编制《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计指南》《关于规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存在的新老消防技术标准适用难题和消防审验无据可依难题。紧扣当前校外培训机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面临的突出问题,会同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的选址,日常安全监督检查,以及校外培训机构违规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的惩戒措施等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强化能力建设担好使命“守”心人。消防处作为住建厅成立最晚、人员最少、平均年龄最小的年轻处室,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切实加强支部能力建设。在去年8月初正式批复同意成立党支部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选举支部书记,及时制定出台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民主议事决策制度等重要制度,加强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的安排部署。以争创“五好党支部”为抓手,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教育引导全处党员积极创先争优,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今年,消防处开展的消防监管“大会战”行动、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廉政建设的通知》、指导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等多项工作受到国家住建部的充分肯定。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消防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