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成都海关所属遂宁海关
“实”处发力激发“三个热情”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高质量开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27 10:07:2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遂宁海关围绕学党史主题主线,在抓学习、强把关、优服务中激发热情,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作实功激发学习热情

一是学习安排“又紧又实”。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员大会,创新开展原文领读、金句解读等活动;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组织作用,青年党员通过宣讲会、分享会等形式学原文、悟原理。二是宣传引导“又新又实”。自主创办在线学习载体,摘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向党员汇编推送评论员文章、《学习路上》等学习资料124期,制作宣传展板30幅,帮助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学习成效“又好又实”。积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党员撰写心得体会12篇,形成《以风险管理优化“多查合一”涉检事项核查的思考》理论文章3篇。通过“考试星”开展线上测试15期,及时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效。

二、出实招激发把关热情

一是扎实行动把牢“政治把关”。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行动号令,扎实开展“国门利剑2021”联合专项行动,与11家地方部门单位建立外部协作机制,联合开展座谈交流会8次,调研5家次,排查风险信息13条,持续保持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洋垃圾、涉枪涉毒、冻品等走私高压态势。二是落实责任把严“质量把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企开展法律法规宣贯12场次,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出口食品监管,做好出口猪肉罐头及原料肉抽样送检工作,今年1-6月累计监管出口食品183批627.59万美元,实现同比增长22%、8.35%。三是夯实基础把住“安全把关”。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合格评定方案,按规程抓好出口危险货物包装使用鉴定,对不涉及安全的检验项目采信企业实验室检验结果,推动辖区危化品安全有序出口。今年1-6月累计监管出口危化品94批、货值1.76亿元,检出不合格2批。

三、求实效激发服务热情

一是立足企业实际需求优化服务。助力建设“锂业之都”,结合企业需求,研究出台8项支持措施。成立工作专班指导锂电新材料出口,结合企业出口计划统筹人力资源安排做好现场查验。深入宣讲金属锂出口政策,跟踪指好重点企业发展,新培育金属锂出口企业1家。二是立足岗位实际职能优化服务。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评定“党员先锋岗”4个,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大数据应用通关时间监控分析系统”,建立未放行报关单逐日监控等机制,持续巩固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助力今年1-6月遂宁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货值达到4.95亿元、同比增长64.1%。三是立足解决实际困难优化服务。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建立横向移交机制,密切与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20项,完成办理项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海关职能外的需求14项,有效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盘问题。

(成都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