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出实招 解难题 送温暖
——省地矿局三方出击做实做细民生事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25 09:59:5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地矿局各级党组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直面梳理出来的群众困难事和烦心事,坚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的原则,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

依托专业优势,在服务和保障民生上出实招、见实效。全局各单位充分发挥地勘队伍公益性、先行性作用,依托地质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成都水文队在河南“7·20”特大暴雨发生后,迅速派出技术团队赶赴郑州,为发生多处露管、悬管险情的兰郑长成品油管道提供全方位地质技术支撑,有力确保了管道的安全运营和顺利启输,并在事后收到了来自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的感谢信。106队当好汛期地灾避险“吹哨人”,提前一天预警凉山州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沟流域7条支沟发生的泥石流灾害,使得危险区内251户1042名群众在短短30分钟内便全部按照预案演练撤离路线迅速转移至避险点,避免了一次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108队、207队、909队、化探队等单位对接地方政府,集中专业技术力量,扎实开展地灾防治、应急抢险和风险评价等地质服务工作,建设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护墙,确保一方平安。113队、202队等单位开展地质灾害宣传科普和应急演练,推动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进农户,帮助群众进一步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避灾能力。

深入基层一线,在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上办实事、解难题。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实事就办在哪里。全局各级党组织深入基层,聚焦职工群众集中反映、普遍关切的问题和诉求,梳理形成办实事台账,限期加以解决。局党委在全省地勘单位深化改革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制定职工思想动态调查问卷,共下发5157份、回收4807份,并结合谈心谈话、支部活动等多种方式,对全局干部职工在改革推进中的思想动态进行了专项综合调研分析,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405队积极发挥队属医院职能,为社区重大聚集活动提供应急保障,为65岁以上老人开设便捷门诊,为空巢老人和五保户提供上门服务,为五保户病员减免一定的医疗费用,每月定期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全力保障地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909队开展结对共建,加强与社区、学校的联系,帮助常年在野外一线奔波的干部职工解决子女入学的“头等大事”,免除一线职工的后顾之忧。区调队针对矿山职工远离城市、接种新冠疫苗不便的问题,与地方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接种疫苗护矿工”主题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把疫苗“请”到生产一线来,共为矿山职工和当地牧民接种疫苗420人次,构筑起防疫健康的安全屏障。402队、404队、成都水文队、攀西队积极与住建部门沟通协商,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家属院、经济适用房的产权证书遗留问题,总计为600余户家庭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局机关、202队、403队、化探队、物探队等单位改善办公大楼、职工宿舍的硬件条件,完善便民设施、优化园区环境、排查安全隐患,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事宜,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优良的办公与生活环境。108队、113队、207队、915队、培训中心等单位为解决职工群众呼声较高的用餐问题,推动职工食堂筹备建设和升级改造,加强菜品原料把关,提供安全卫生、温馨舒适的就餐环境,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开展关爱活动,在困难和重点群体中传真情、送温暖。全局各级党组织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思群众之所思、想群众之所想,把党的温暖与关怀传递到群众心中。成都水文中心对口帮扶小金县窝底乡春卡村,以入户走访、抗疫防控、上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联户联情”工作,确保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助力乡村振兴。中心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还分成7个小组,深入云南、西藏、内蒙、安徽等省份40余个地市(州),总行程逾万里,覆盖公司80%以上工程项目,广泛走访慰问一线干部职工,送清凉、暖人心、凝初心。108队、109队、113队、202队、207队等单位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特别对高原工作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超龄人员开展专项体检,提高其职业健康水平。针对长期从事野外工作而易发职业病的职工,邀请专业医师团队到一线开展义诊,宣讲预防和保健知识。

(省地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