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三级五岗>文章页

南充市高坪区:“三维联动”压实“三级五岗”责任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3-02 11:35:3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去年来,南充市高坪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好《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为抓手,着力抓责任、抓基础、抓服务,全力开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高位发动,压实主体责任。一是深学明责。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研究《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及时将《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转发至65家机关单位,通过党组(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全面学习清单内容,推动各级各岗知责明责。二是照单履责。对标“三级五岗”责任清单,指导全区各级机关单位党组织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分层分类细化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要求对照清单抓好工作落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基础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三是定期督责。深化基层党建考核办法,将“三级五岗”责任落实情况纳入调研督导重要内容,坚持“一月一梳理、一季一调研”,采取随机抽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每季度深入机关单位调研党建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累计发出问题通报、工作提示8期,反馈问题63个,有力推动责任落实。

二、坚持常态推动,夯实基层基础。一是专业培训提能。精心组织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会,164名机关单位党务工作者全方位提能。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覆盖组织机关单位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开展专题宣讲5场,举办主题党课10期,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二是项目管理提效。坚持运用好基层党建项目工作法,按照“精细化调研、合理化选题、系统化论证、清单化管理、立体化督导、节点化推进、标准化考评、品牌化推介”的闭环管理模式,项目化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将实施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全面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三是现场拉练提质。加强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培育机关党建示范点位5个,建立党建示范项目现场拉练制度,组织部分机关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观摩、现场点评,对拉练中表现优秀的党务干部或存在的突出问题,通报到相关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三、坚持融入带动,服务大局发展。一是抓好乡村振兴“生力军”。在全区选派244名能力强、素质优的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及时开展全覆盖业务培训,认真做好出勤考核、跟踪管理、激励保障系列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乡村振兴“突击队”。二是建强服务群众“桥头堡”。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常态推进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持续深化“双报到”活动,2022年机关单位党组织共开展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服务300余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组建疫情防控“攻坚队”。面对2022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第一时间组织发动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抗疫,累计98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靠前作战,1700余名封控区机关党员干部就地转化、协同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作出重要贡献。

(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