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
《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1-22 09:48:10)    

11月19日,省统计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达成一致意见。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毅主持,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兴怀传达学习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党组成员、总统计师何健作了题为《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重点发言。

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时机十分特殊,主题十分重大。从时机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从主题上看,用一次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次全会最重要的“两大成果”,一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坚定的制度自信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四个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体党员同志都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13个方面战略部署图谱,并对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充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不断加深对全会精神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切实提高破解统计突出问题、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统计体制机制,着力推进四川统计全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三是不断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以国家统计督察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优化统计政治生态,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四是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步伐,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更好反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积极为全国统计改革提供“四川方案”、贡献“四川智慧”。

会议要求,全省统计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局机关党委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学习贯彻意见和省直机关工委提出的工作要求,抓紧制定本单位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对集中学习、宣传宣讲、组织培训、统计工作跟进等,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党组成员要担起责任、靠前指挥,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任务,与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亲自抓、带头学。要充分利用好“三级书记讲党课”,确保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全覆盖。要紧紧围绕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抓住干部群众关注的深层次问题,着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和统计改革创新成果。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同时,带动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发生。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

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其他局领导、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