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四川社科专家畅谈制度自信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1-21 10:54:5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19日上午,四川社科专家畅谈制度自信座谈会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副院长郑泰安研究员、姚乐野教授出席座谈会。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勇教授,西南石油大学李学林教授,四川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张洪松教授,四川省委党校漆昌国教授,成都市社科院社会学与法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李后强主持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

李后强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根源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通过的《决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制度的最大优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方向路径,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提供了理论支撑,为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应对国内外各类风险挑战提供了思想保证,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保障。《决定》充分体现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继承性和创新性、现实性和前瞻性、系统性和重点性、世界性与民族性、顶层性和基层性的高度统一。我们要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和制度意识,做到自觉尊崇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严格执行制度。

李后强强调,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水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在学习过程中,要认真厘清“两个奇迹”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政治逻辑,做到带头学、系统学、深研学、持久学,力求“实对实”以提高有效性、“点对点”以提高精准性、“题对题”以提高针对性、“面对面”以提高现实性,坚决避免出现表层化、空洞化、随意化、应景化等现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建的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解读,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阐释好,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省落实落地,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保障。社科界要勇担责任和使命,在加强制度理论研究上出成效、在把制度自信贯穿于教学科研全过程上见行动、在推动学术走出去上提速度、在提升科研治理能力上求突破,切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与会专家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显著优势,结合四川实际发表了真知灼见,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