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评述>文章页

学习共产党井冈山奋斗历史有感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13 09:04:05)    

11月底的井冈山,早晚很凉,94年前的秋冬季节(1927年10月7日),中国共产党或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历史的选择下来到了这里,为什么说是历史的选择?

欧洲工业革命后,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封建统治逐步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社会体制更先进的资本主义逐步发挥其实力。1840年,鸦片战争后,作为封建社会的清政府无法跟上时代潮流,拉开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中华儿女断然不可让这种状态一直持续,有志之士也不断地进行各种探索,包括农民运动为主的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社会上层主导的戊戌变法/洋务运动等,这些改革维新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失败了,在封建社会的框架下进行改革尝试都失败了,但是这也不会让中华民族屈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开启了,并且成功的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遗憾的是短短时间后被袁世凯窃取了果实,复辟帝制,全国哗然。俄国十月革命以后,共产主义给了中国有志之士们一剂强心针,随即中国大地上逐步开始了共产主义的繁星点点,直到1921年,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百年党的光辉奋斗史。

建党后,由陈独秀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主要选择的是工人阶级路线,主导工人运动,以思想为武器,使用文字的方式进行革命运动,随后开启和国民党的第一次合作,共同进行北伐,打击割据的军阀,推翻北洋政府,避免了中国四分五裂。遗憾的是1927年合作戛然而止,在蒋介石的统治下,在汪精卫日伪政府的逼迫下,开始了对共产党人的白色恐怖政策,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在党周围的人士。在这种情形下,共产党人不得不拿起武器开始了武装反抗的过程,这也是毛泽东同志在“八七”会议上的名言:枪杆子里出政权。为了反抗国民党当局的高压政策,1927下旬开始,共产党在全国发起了大大小小上百次起义,其中影响较大的有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和秋收起义,其中绝大多数都以失败告终了。

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了在湘/赣边界组织发起了农民秋收起义,9月9日起义爆发,获得了近5000人的军队/农民/工人混合的部队,按照党中央的计划,秋收起义部队将就近进攻附近的大城市长沙,以获取大城市的补给和更多的资源,由于绝对实力的悬殊,部队在战斗初期即被击溃,人员伤亡/流失严重,5000人的部队剩下了1400多人,毛泽东随即决策由进攻城市转为退回农村/山区,养精蓄锐,这个决策受到了当时部队决策层的反对,在僵持不下的时候采取了民主投票的办法决定部队的行动方向,毛泽东获得了关键的一票,这一票是来自当时的军事指挥官/黄埔军校第二期学员/部队中少有的科班军官:卢德铭。卢德铭支持毛泽东的策略,部队由此开始向山区退守。卢德铭原计划是8月参加南昌起义,由于错过了和朱德的部队会合,随即受到党中央指派到湖南协助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在退守井冈山的过程中,卢德铭为了掩护战友撤退,牺牲时年仅22岁。

当时的部队和国民党部队/军阀部队在管理体制方式上并没有本质性的不同,打骂士兵现象严重,随着部队不断地向山区撤退,人员流失也日益严重,甚至人员流失时还带走了武器,在到达三湾这个地方的时候,毛泽东开始了部队整顿,宣布了一些新的政策,其中包括:1/支部建在连上,确保连队有支部,班组有党小组。2/缩师为团,便于行动指挥。3/成立士兵委员会,让士兵监督军官,让部队真正的成为战士的部队。这些做法一直沿用到现在,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军立军的思想,与此同时,毛泽东还让部队的士兵愿走就走,愿留则留,最后剩下了700余人,跟着毛泽东上了井冈山,这是中国革命的基石力量。

经过三湾改编后,部队继续向南进发,在此过程中,部队获得消息说井冈山有一支中国革命武装力量,随即部队朝井冈山进发。这支革命武装是由袁文才/王佐领导的武装力量,毛泽东在去之前,先给袁文才写了一封信,请求进入井冈山进行共同战斗,但是袁文才婉拒了毛泽东要求,随后毛泽东托中间人与袁文才见面,见面后毛泽东送与袁文才100条枪作为大礼,这才使袁文才放下戒备,打开山门,欢迎毛泽东的部队进入井冈山地区。随后毛泽东在此又迎接了朱德的部队,至此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基本建成,开始了2年多的反围剿奋斗历程,为随后的中央苏区的革命根据地建立提供宝贵的经验。

这是中国共产党经过了早期经验摸索,逐步建立自己所属的武装力量的重要的过程,同时井冈山也是中国共产党是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区域化管理的地区,第一个实行土地革命的地方,诸多的第一确定了未来党的方针路线,在井冈山的八角楼,毛泽东同志逐步的形成了成体系的思想/逐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第一次进化,选择了适合中国革命道路的路线,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是历史的选择,同时也是选择了历史,被誉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

这段历史是波澜壮阔党的百年奋斗史的早期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以超乎常人的品质品格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生根发芽的过程,在这个阶段也诞生了诸多的民族英雄,有早期牺牲的卢德铭/袁文才/王佐/伍中豪等,也有为未来建国事业立下赫赫战功的彭德怀/粟裕等,同时也有千千万万不为人知的具有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无名英雄/具有爱国情怀的人民群众等等,一起构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早期的历史摇篮,为未来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飞跃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习总书记在2016年来井冈山时说道:“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革命实践,也见证了党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执手与共的优良作风。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内涵的井冈山精神,是我们高扬信仰旗帜、补足精神钙质的宝贵源泉,也是我们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凝聚攻坚克难力量的引航灯塔。

知过往才能晓未来,很荣幸有机会能够来井冈山学习,就我本人的日常工作来说,在放疗的业务工作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日常时间,也意味着我绝大部分时间是在面对患者的临床一线工作,我在放疗的岗位是CT模拟定位,这是放疗的一个关键步骤,所有的放疗患者均会在这个环节采集身体数据,并且以规定的姿态适配各种放疗中需要用到的辅助用具,这使得这项工作在繁重和精细的双重要求下变得有挑战性,时不时的还会遇到危急需要进行抢救的情况,如何在干好临床工作的同时还干好党务工作,如何更加有效的学习党百年光辉奋斗史的早期历程,学了之后应该如何去用于实际的工作当中,更是深刻的领会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历史上第三个《决议》中关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决议》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三次飞跃。作为四川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四川省肿瘤医院的团委书记,同时兼任放疗党总支第五党支部书记,多重的党务身份让我倍感学习的压力,当然更多的是动力。在不同的层面将努力带领团队学党史、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且将学习成果朝工作中转移,与工作相结合,在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中都发挥党史学习的经验和价值,努力以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姿态为下一个一百年目标奋斗。

(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培训班第十四期学员 李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