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平武县:构建四项机制打造乡村振兴“铁军”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08 10:49:49)    

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鲜明提出,要抓实党员队伍这个基本队伍建设。平武县是少数民族山区县、贫困县,农村党组织、党员相对全县总量占比较大,且存在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农村党员队伍管理好坏、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党的政策在农村的实施,必须从管理、培训、保障等方面入手,把农村党员队伍打造成一支乡村振兴“铁军”。

构建源头控制机制,“四项办法”储备源头活水。为保证农村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要注重源头控制,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慎之又慎,宁缺毋滥。实施宏观调控。以县为单位,根据人口结构比例,确定农村党员总数在辖区内控制性占比,形成包括学历、年龄、性别、民族等结构比例为内容的党员“结构模型”。严格按中央“党员数量年均净增1.5%”规定,根据“结构模型”下达党员发展年度指导计划。强化源头管理。基层支部按照“结构模型”1:3比例发展培养积极分子,并实行分类台账管理和县乡两级备案。开展县级集中培训和入党考试,为培养联系人制发《培养手册》,对外出务工积极分子实行“两地公示”“协助考察”,避免“放羊式”培养。实行职务回避。乡村党员干部不得作为其近亲属培养人、介绍人,不得参加考察相关工作。设置“与乡村干部亲属关系及其他特殊关系”考察内容,通过公示、设立举报箱、开展群众座谈考察等形式进行回避监督。乡村党员干部及申请入党人未主动申报说明相关情况的,中止入党程序。加强跟踪管理。建立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定点联系乡镇制度,重点指导3年不发展党员、突击发展党员、累积发展党员等问题。由培养联系人、支委成员每季度对入党积极分子表现情况进行量化测评,对测评不合格的,不得接收为预备党员。

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四项举措”强化身份意识。党员管理要突出重点、有所侧重,妥善做好处置工作,疏浚管理通道。实施分类管理。将农村党员划分为干部党员、外出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农村能人党员、其他党员5类群体。分别从综合能力培养、台账管理和返乡思想汇报、“一对一”联系沟通、提供发展支持、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管理、分类设岗定责。做实积分运用。建立“基础积分+贡献积分+扣分”的积分管理机制,由支部党员大会对党员表现情况进行季度测评和年度综合评分。党员在享受政策优惠、资金支持、项目投放以及竞聘村组干部、选聘公益岗位时,党员积分作为主要考察依据。同时,在由村党组织开具的证明、考察材料中,直接反馈党员积分情况。严格党员处置。对党员积分低于60分的,由乡镇党委进行约谈教育;对积分低于50分以及民主评议不合格的,设置3个月“整改期”,组织参加不少于30学时的“政教班”,并通过安排公益任务、思想汇报等形式进行考察。“整改期”结束后,积分仍低于50分或民主评议仍不合格的,按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加强责任落实。实行党员发展“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责任制。将党员队伍建设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内评选选优,衡量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

完善素质提升机制,“四项培训”推动提能蓄力。按照突出重点、分层施教和问题导向原则,抓实素质锻炼和教育提能。开展全覆盖教育。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原则,在主体、方式、保障、内容上细化制定中长期党员教育培训纲要。每年按农村党员10%比例开展县级示范培训,乡村依托“农民夜校”网络,通过流动党员返乡培训、农闲课堂、假日课堂等开展全覆盖教育培训。开展分层级教育。根据农村党员文化水平、年龄结构、就业方式等差异,按5类群体划分,坚持各有侧重、分层施教。县一级重点以“理论学习+考察学习”方式开展骨干党员提能培训;乡镇一级突出政治思想、生产经营教育开展全覆盖培训;村一级负责抓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贯彻执行。开展引导式教育。对县乡两级举办的3天及以上集中培训,每期举办一次考核,并评选优秀学员和颁发培训合格证,同时将“考学”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通过在各类教育培训中设置研讨教学、调研课题等,挖掘一批党员骨干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使用。开展信息化教育。大力开发智慧党建平台(客户端、公众号),运用管理手段加强使用力度,特别是在流动党员群体要全覆盖使用。注重优化网络资源,提升可看性。通过积分兑换等形式,加强网络学习积分运用。将远程教育平台与智慧党建平台整合,实施签到学习、过程管理。

落实支撑保障机制,“四项建设”激发创业热情。提升保障水平,增强党员政治归属感、个人获得感。开展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村主要干部专职化管理,逐步理清村干部人事档案。建立基本报酬+学历报酬+工龄报酬+绩效奖励的“三资一奖”报酬模式,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工资”增长体系。健全党内激励关爱和帮扶体制机制,助力困难党员、老党员和特殊贡献党员。开展创业环境建设。大力推行“村党组织+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构建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飞地抱团型、公司经营型“四型”集体经济,增强优秀党员返乡创业愿望。出台鼓励和支持农村党员创业的政策意见,对返乡创业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员等给予政策、经费支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以“党建”引领“村建”“家建”,突出农村传统文化,大力开展农村正反典型评比宣传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和培养一批积极向上的村规族训、农村精神,以乡愁、乡忆增强优秀青年对农村的文化认同感。开展组织优化建设。拆并一些资源匮乏,人口稀少,党员年龄老化、结构不优,带头人选育难的村党支部,打破行政村地域限制,探索“村村联建”“村社联建”“镇村联建”等做法,建立中心村党组织、产业党组织、联合党组织等,为农村党员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平武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