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平武县建立“三三制”模式激活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动能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28 13:12:30)    

近年来,平武县聚焦社区治理中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发挥党建“火车头”作用优化组织体系,通过多方联动促进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把党的引领摆在首位,优化三个体系组建强劲“火车头”。一是强化五级联动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以建强组织体系为抓手,建立“县委—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小组(小区)党组织—院落(楼栋)党组织”资源整合型党建工作五级组织架构模式,统筹领导社区党建工作。二是优化社区组织体系。社区党组织统筹全局,小区党组织着眼自治,楼栋党组织牵头治理,物业党组织专注服务,确保社区党组织在社区事务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其他组织活动审核把关权,对社区重要事项的决定权、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确保社区党组织权责一致、统筹有力。三是深化“双报到”体系。持续深化党员“双报到”,县级机关党组织到指定社区、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双报到实现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由“双报到”党组织提供个人资源清单对接社区党组织需求清单,实现服务无缝对接,做到精准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

二、把凝聚合力作为关键,实现三个融合搭建强力“新引擎”。一是推动党建与全科网格深度融合。健全社区“大党委”工作体系,构建“党建引领+全科网格”模式,做到取长补短,形成党建工作和全科网格工作共同推进。实施县城治理“红细胞工程”,开展“红色物业”领航行动,形成“社区主导、大物委主办、居民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多联互动格局。二是推动市场主体与社区深度融合。组织电力公司、农商银行、电信公司、县医院等10多家单位与社区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定期到社区开展惠民服务活动,既用活社区资源,又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激发社区治理活力。三是推动综治与社区深度融合。建立社区“一站两中心”,“一站”即由县安委牵头,安委成员单位及实施单位共同参与,深化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两中心”即“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和“社区心理服务中心”,从政法综治和社区心理两个方面将社区事务“小事化解在小区、大事解决在社区”。

三、把为民服务作为重点,打造三个中心激发强大“新动能”。一是打造亲民便民服务中心。实施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创客书吧、心理咨询室等7个功能室区域,打造集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展示娱乐于一体的全新综合性服务平台。今年计划再建1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改造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构建“10分钟”和“30分钟”党群服务圈。建立社区“1+6”便民服务模式,实行便民服务窗口登记预约、“当日办结”“一站式办结”等制度。实施重点特殊群体“五必访五必问”,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二是打造社区人才培育中心。推行“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按照专业化帮带思路,将导师队伍划分为“4+N”类,根据社区实际组建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群众工作、基层治理4种基础类导师,再细化成N类专项工作导师,分级分类开展结对帮扶。乡镇党委根据帮带对象需求,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定向结对,实现专业相符、精准帮带。依托中国(绵阳)科技城城乡基层治理学院、衢江-平武合作项目、县委党校等资源开展基层治理人才优化提升行动,集中轮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长效培训机制,支持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三是打造文化传承中心。开展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组织《跳曹盖》《白马大刀舞》《猫猫舞》、平武剪纸等非遗文化进社区展演,组建社区传承人志愿队伍,分享传承故事和传播传统文化。开展社区历史传承文化成果展,展示每个社区居民的传家宝,挖掘家风故事,形成浓郁的社区文化。打造社区感恩节、文化节,开展“最美家庭”“孝敬老模范”“助人为乐模范”“最美业主”“最美物业”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崇德向善。

(平武县委组织部)